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开展汛期地质灾害巡查除险紧急行动

2019-07-12 20:4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万波 秦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万波 秦梦)7月12日下午,湖南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预计12日20时至13日20时,株洲、衡阳、邵阳、长沙东部、湘潭南部、岳阳东南部、永州北部、怀化南部、娄底东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为此,省自然资源厅当日下发通知,在全省紧急部署地质灾害巡查除险紧急行动,同时向市州派出巡查指导组,督促县乡政府和村级组织切实担负起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做好排查巡查和处险避险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实,做深做细。组织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和转移避险。要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广大群测群防员要24小时在岗待命,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通知》强调,各地要全面系统开展排查巡查。尤其是临山临坡房前屋后、施工基坑、沟谷作业场地、山体切坡工矿区、矿山尾砂库、中小学校、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要加密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进一步强化预警预报和群测群防。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调度及时,信息通畅,做到暴雨下到哪里,险情灾情出现在哪里,预警信息就提前发到哪里。要及时果断转移避险。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或者持续强降雨,必须及时果断撤离所有受威胁人员,并对矿山、在建工程工地、易发地灾交通沿线、山地丘陵景区等重点区域,临时釆取停工、停业、交通管制等果断措施。尽管大、中、小学校已经放暑假,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加强排查,严防小概率事件发生。要配合应急部门,切实加强应急处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防止出现二次和次生灾害。要坚持科学施救,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救援人员生命安全。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深入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把宣传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的老百姓身上,结合排查巡查,进村入户,到点到人,面对面地宣传培训。要创新宣传形式,深化地质灾害 “红背包”公益行动,创作手机短视频、动漫片、情景剧等地 质灾害防治新题材,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通过更大力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识灾防灾避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营造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人人有为的良好氛围。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