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攸县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从纪念坊到地下交通站

2019-07-11 12:0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潘华]字体:【  
攸县皮家“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原来叫贞节坊,即是封建社会推行“三从四德”的一把枷锁,对那些贞节烈女,予以立坊竖牌以资表彰。一个贞节坊,怎么就变成了“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呢?

攸县皮家“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原来叫贞节坊,即是封建社会推行“三从四德”的一把枷锁,对那些贞节烈女,予以立坊竖牌以资表彰。

一个贞节坊,怎么就变成了“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呢?

时间回到从1931年。1931年底到1932年2月止,仅三个月内,在皮家贞节坊下,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共产党人和红军官兵就达27人,红军官兵个个誓死如归,宁死不屈。

新湖南客户端特别策划《读故事 品古建》,7月红色季走进攸县,看风雨沧桑,红星闪耀。

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到地下交通站

1931年11月,盘据在攸县酒埠江官田古镇的国民党保安团集结进犯湘赣边区的红色根据地漕泊、鸾山,在红军革命根据地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红军官兵。

1932年2月,国民党第二次进攻鸾山漕泊红色苏区。单单在县委机关的所在地石涛寺就烧杀了三次。

1931年底到1932年2月,仅三个月内,在皮家贞节坊下,先后被杀害的共产党人和红军官兵达27人,红军官兵个个誓死如归,宁死不屈。

时任湘赣省苏维埃省委书记王首道同志,面对贞节坊下那些英勇牺牲的同志,决定把此贞节坊改为“革命死难烈土纪念坊”,并要苏维埃政府少共三区区委书记唐尧同志挥毫题写“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九个大字。

同年年底,中共湘赣省委攸县县委在石涛寺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会议决定发展敌后游击战争,扩大红军主力和地方武装,以壮大革命队伍。

紧接着湘赣省委召开会议,设立了皮家“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地下交通站。南源村曾国盛、王茶秀夫妇任地下交通站交通员,并在湘赣省委苏维埃政府开设的一家名为“曾茂隆”杂货店做老板店员。

皮家“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地下交通站,不仅及时为红军传递情报,输送物资还安插了三名共产党员打入到皮家敌碉堡内卧底。

1936年元宵节晚,由谭余保同志带领红军游击队,在卧底同志的里应外合下,一举歼灭了盘据在皮家的敌碉堡内的一百多名敌军,拔掉了敌人在皮家设立的据点。

从此,皮家“革命死难烈土纪念坊”成了湘赣省委苏维埃罗霄山脉中段武功山下革命圣地的红色象征。

正墙上层呈倒梯形,顶端成梯形

皮家贞节坊,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年(1711),为旌表刘某之妻皮氏而建。

贞节坊距县城55公里,砖面结构,中间正墙高6米,拱门宽1.7米,坊基宽8米,正墙上层呈倒梯形,中刻“贞节”二字,顶端成梯形,盖瓦。

1932年,为纪念因战争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当时的少共书记唐尧将贞节坊改为革命死难烈士纪念坊,并题写坊名。

牌坊,中华特色建筑文化之一,是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物。据旧县志载,清末民初,攸县县城街道有牌坊41座,乡村牌坊26座。

△攸县另一牌坊代表物——银坑好善乐施牌坊

参考资料来源:《湖南日报》《湘东文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