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见闻】株洲: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

2019-07-09 08:0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峰] [编辑:潘华]
字体:【

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

——看株洲如何依靠科技创新建好“中国动力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峰

中车株洲所完全自主研发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创建全球城市智轨列车生产基地;中车电动推出“云控”系统,为5G公交装上聪慧“大脑”;在中车株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正在紧张研制中……

6月底,记者到株洲市蹲点调研,感受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新变化。该市依靠科技创新建设“中国动力谷”,推动产业结构从重化工为主转向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并以“主城区发展核”引领“县城延伸走廊”链式联动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一退一进,新旧动能快速转换

6月24日,记者与株洲市工信、科技等部门及园区负责人座谈,他们将“中国动力谷”的“动力”诠释为动力产业和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成就了动力产业,而动力产业撑起了株洲工业新的脊梁。

2013年7月,株洲提出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战略构想:以转方式、调结构为宗旨,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着力打造当今的“中国动力谷”和未来的“世界动力谷”。当年12月,“中国动力谷”纳入了国家科技部与湖南省政府共建项目,上升为我省发展战略。2014年8月,株洲以打造“中国动力谷”为核心内容,与长沙、湘潭一起,申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成为全国第5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介绍,近几年,株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产业,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重化工企业全部关停退出。同时,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目前,已构建起以“中国动力谷”为核心的“3+5+2”主导产业体系,即以轨道、航空、汽车3大动力产业为主要助推器,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5大新兴产业,改造升级陶瓷、服饰传统优势产业,推进与之相关的16个产业链融合发展。去年,株洲3大动力产业实现总产值2550亿元,比上年增长16%,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72%。

一退一进,株洲新旧动能快速转换。

人才优先,强力推进创新发展

“一个轮毂式碳陶高速列车制动盘,比钢材料轻70%,整车采用这种制动盘,可减重10吨,制动水平提高150%。”6月25日,记者走进“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世鑫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李鹏涛介绍,这种制动盘采用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团队研制的高性能碳陶复合材料,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预计不久能实现产业化,可年创产值5亿元。

自主创新园重点建设“一圃两器”,即科研成果承接苗圃和转化孵化器、应用加速器。同时,配套建设“一基地两中心多园区”,即建设总部基地和公共技术中心、园区服务中心以及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据介绍,自主创新园规划占地5382亩,总投资约260亿元。2015年8月开园至今,已开发建设1000余亩,完成投资155亿元,入驻企业210多家,有19所科研院校在园区设立了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建成了国创轨道、国芯科技等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

发展靠创新,创新靠人才。近年来,株洲市先后出台“人才优先发展30条”等政策措施,为“中国动力谷”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目前,“中国动力谷”已培育和引进以11名院士为首的国家级高端人才433名,各类技术人才总量已达20万人;创办各类技术创新平台389家,其中国家级38家。

在“中国动力谷”高科汽配园,株洲华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他们与谭铁牛院士团队合作建设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院士工作站,仅3年时间,就申报了“大数据驱动的类人智能感知与情感交互关键技术”等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研发经费支持,公司已成长为全省的“小巨人”。

强链延链,加速全域产业振兴

建设“中国动力谷”,不仅发展了一批以3大动力产业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而且以母子式、链条式方式,育出了大批子公司,引进了大批配套企业,其影响力不断向外扩展,加速了株洲全域产业的振兴。

在株洲高新区,中国中车一级子公司、全球独具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中车电动,就是去年从其母体中车株洲所脱胎而出的,现已成为业内第一个获批的国家“智能工厂”示范项目企业。该公司提供的智慧城市交通体系全套解决方案,为株洲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6年落户株洲渌口经开区的时代先锋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中车株洲所旗下时代新材的一家子公司,建有年产3000吨芳纶材料及制品、电容隔膜材料与水处理基材生产线。记者在其高性能芳纶材料生产车间看到,一条智能化生产线长达192米,但只需15位技术人员操作,年创产值高达10亿元。公司总经理陈磊介绍,其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应用于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智轨列车和青岛四方的单轨列车。

据介绍,“中国动力谷”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跨学科、跨领域集成创新,大力培育新的创新型企业,并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近3年来,该市连续实施国家及省科技计划项目328项,对接推进“百项科技成果转化工程”项目400余项。今年1至5月,该市重点产业链项目完成投资221.4亿元,同比增加6.7%。

■蹲点感言

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李文峰

在株洲,每天都有新变化。这个新中国成立后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如今已脱胎换骨,其产业结构从重化工为主转向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多种要素支撑,但其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动力在创新。近些年来,株洲不仅痛下决心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产业,而且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主要助推器,着力打造“中国动力谷”。以“中国动力谷”为核心,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开枝散叶,培育“3+5+2”新的主导产业体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动力谷”的崛起,是株洲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结果。株洲的实践证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