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张振娟: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2019-07-07 18:1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扶贫巾帼三部曲之一:

张振娟: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没有花香

没有树高

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小草》

寻找乡村教师张振娟,如同在大山中去找一颗小草。

6月初的一个清早,记者从永顺县城开车,三个半小时的山路,翻过一片原始次生林之后,在朗溪乡朗溪村记者见到了张振娟。

八零后的广东河源妹子张振娟哼着《小草》长大,却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远嫁到了永顺一个偏僻小山村朗溪村,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2002年,在深圳观澜区一家塑料厂做文员的张振娟,与同厂的永顺籍保安队长王军相识相恋,两年后,两人结婚。

2005年,张振娟和丈夫王军一起回到了她怎么也想像不出的偏僻小山村。

朗溪,被当地人称为永顺的“西伯利亚”,从来没进过大山的张振娟,彻底茫然了。

由于朗溪太过偏僻,几乎没有老师愿意来这里工作,即便是分配到这里的本地人,也会想尽办法调出去。

2007年9月3日,朗溪学校的时任校长邀请在老家任过教的张振娟来学校上课;热爱教育的她,走进了乡村课堂。

时间的刻度已经到了第十二个年头。

张振娟自己都意识不到,最美好的青春和年华都放在了朗溪学校。

2008年,在全县教学质量评比中,张振娟被永顺县教育局评为“教学能手”;2015年,在全县教学质量调研工作中,她再次被评为“教学能手”。

朗溪学校校长唐其兵说,论责任心,她是全校首屈一指的;论教学方法,她因材施教、快乐教育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从教34年的覃长文说,张振娟老师对学生关爱是一般人达不到的,班上所有学生她都家访过。她教书这么多年,班上从来没出现过后进生。

“张老师人好,我孙子智力差,在学校读不了书。她一有空就来我家,给覃启上课,孩子很喜欢她。”说到张振娟,智障学生覃启的奶奶非常感激。

平时,张振娟老师还为智障孩子送教上门。

小草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适应性,张振娟也不例外。

张振娟说,她来朗溪村半年就学会了永顺话。

小草和家里人通电话,说的是客家话;给孩子们上课,讲的是普通话,与乡亲们聊天,说的是永顺的土话。

张振娟有多次出去的机会。

十二年来,张振娟的父母和兄弟多次劝她回广东发展,弟弟还在广东准备了超市让她经营;她却选择了在朗溪坚守。

张振娟把根留在了大山,她告诉记者,她在永顺县城都没有房子。

张振娟说,他从不寂寞。

“看到孩子们通过努力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我感到非常欣慰。”张振娟说。

临走前,张振娟告诉记者,她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

张振娟说自己会一直在朗溪教书,

张振娟就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一直都在大山深处。

相关专题:记者在扶贫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