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带动886户贫困户养殖乌鸡和土猪 “夫妻店”助推村民脱贫

2019-07-06 14:1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海文 段慧平 彭姣 龙治宇] [编辑:潘华]
字体:【

7月3日早上6点,龙武与妻子彭芝赶到场里喂鸡。1万多只乌鸡听到开门声,扇动羽翼欢叫着奔向这对夫妻。刹那间,鸡鸣犬吠响彻武夷山深处。

在古丈县断龙山镇白溪关村,盛传着龙武夫妻俩带动村民搞养殖脱贫的故事。

下岗夫妻艰苦创业

54岁的龙武与妻子同龄,1997年12月底,夫妻双双从县冶化厂下岗。

那时候,两个孩子在读小学,父母年事已高,龙武买了一台三轮车在县城拉客,以此维持全家生计。龙武跑晚上,妻子彭芝跑白天,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

2004年,古丈县整治交通,全面取缔三轮车载客。夫妻俩一狠心用开三轮车积攒的13万元买了一台出租车。夫妻俩白天黑夜轮流拉客,这一干又是11年,终于过上了好日子。

办公司带领村民脱贫

2016年春节,龙武带着老婆、孩子从县城回老家过年,这也是全家人10多年来第一次回乡下过年。龙武发现,家乡断龙山镇白溪关村的父老乡亲依然那么贫困,便萌生了在家乡投资带领村民脱贫的想法。

新年一过,夫妻俩卖掉了出租车,把多年积攒的35万元全部用来投资养鸡、养猪。2017年7月,夫妻俩注册成立了古丈县瑞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3年的打拼,至2018年年底,夫妻俩不仅收回投资本金,净赚70万元。

2018年下半年,龙武夫妇将孵化的小鸡无偿送给贫困户饲养,根据每户劳动力,最低的送20只,最多的送500只,当年无偿送鸡仔3650只;送猪仔300头。除了免费培训外,村民卖不出去的鸡和猪,龙武还保底收购。

光大助力打造脱贫产业

龙武夫妻的创业精神和善心打动了光大集团的老总。光大集团决定投资300万元,夫妻俩的小公司打造成脱贫产业,带领乡亲们脱贫。

在光大集团的扶持下,如今,龙武夫妻的养殖场有了4台孵化机,并建起集宰杀、脱毛、加工、冷藏于一体的现代化厂房。

龙武夫妻的干劲更足了,截至目前,这对夫妻共带动886户贫困户养殖乌鸡和土猪,其中136户精准户575人已脱贫。古丈县扶贫办主任李俊高度评价:“这对‘夫妻店’开得好!”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海文 通讯员 段慧平 彭姣 龙治宇

相关专题:记者在扶贫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