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开启“智慧教育” 让山里娃与城市孩子“一起上课”

2019-07-06 10:0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汤惠芳 杨圣章]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汤惠芳 杨圣章)6月28日,中方县牌楼小学二年级2班学生通过“网络联校”,与怀化城区宏宇小学进行同步上课。“电视里的老师教我们玩数字游戏、唱填字歌,还能与我们对话,蛮有味!”学生米金虎对记者说。

近年来,中方县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平台建设,使城乡学生能在同一时间上同一节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逐步形成了“网络联校+智慧教育”办学模式。

一块电子白板、一台投影仪、一套音响、一套终端接收系统……这是中方县蒿吉平民族学校“网络联校”的基本配置。该校地处中方县最偏远的蒿吉平瑶族乡,今年4月正式开通了“网络联校”,实现与城里学校同步授课。“‘网络联校’解决了我们学校师资不足的难题。山里娃与城里学生‘一起上课’,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蒿吉平民族学校老师杨琳说。

中方县紧盯乡村学校师资缺乏这个薄弱点,从2016年起,下功夫先后在城区县一中、中方小学等5所学校建成5间高标准录播教室,同时为11所乡村学校安装了“网络联校”接收设备。还在现有“网络联校”硬件基础上,拓展线上课源,让部分乡村学校分别与怀化市锦溪小学、宏宇小学、怀铁一中等名优学校实现同步授课。

为了让“网络联校”发挥最大成效,中方县还在乡镇中心学校以上学校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建成了集教学监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8大教育应用平台于一体的“智慧教育云平台”,使数字化、智能化教育手段在乡村学校得到应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