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天湖南将出现强降雨集中期 省水利厅全面部署防御

2019-07-05 21:4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尹卓]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5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尹卓)据省气象局预报,未来十天湖南将出现强降雨集中期,多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天气。省水利厅于7月4日、5日连续召开厅党组专题讨论会和两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分析研判主汛期全省洪水干旱趋势,研究部署近期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合力,坚决打好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

目前湖南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总体可控,各大重点水库和主要河湖水势均较平稳,各河道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水库水情方面,双牌水库水位为164.73m,低于汛限水位5.27m;欧阳海水库水位为127.57m,低于汛限水位2.43m;涔天河水库水位为303.6m,低于汛限水位2.9m;柘溪水库水位为157.36m,低于汛限水位7.64m;五强溪水库水位为96.32m,低于汛限水位1.68m。河湖水情方面,湘江长沙站水位为31.9m,低于警戒水位4.1m;资水桃江站水位为34.91m,低于警戒水位4.29m;沅水桃源站水位为34.65m,低于警戒水位7.85m;澧水石门站水位为51.46m,低于警戒水位7.04m;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为30.76m,低于警戒水位1.74m。

天气预报显示,本轮降雨主要分三个阶段:5~6日湘中一带有较强的对流性降水过程发生;7~10日省内自北向南将有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发生,12~14日自北向南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发生。预计累计降雨量方面,7~10日过程湘西南、湘中部分地区100~220毫米,湘西南局地可达300毫米,其他地区70~100毫米;12~14日湘北、湘东南60~100毫米,局地可达150毫米左右,其他地区30~50毫米。

据省水文局水情预测:9日前后,沅水五强溪水库可能出现12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资水柘溪水库可能出现1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9~12日,沅水干支流、湘江干支流可能发生较大涨幅洪水过程,沅水中上游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资水中上游可能发生较大涨幅洪水过程。

针对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以如履薄冰的临战状态、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坚持不懈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为防汛决策和调度提供基础信息。要充分发挥专群结合、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提醒地方政府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彻底摸清底数,建立汛限水位监管工作机制,要有专人、专班负责汛限水位复核、上报和监管等工作。要根据江河水情,及时开展巡堤查险,尤其要加大对标准不足、存在病险、超警幅度大堤段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做到抢早抢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