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出发 真心的抵达

2019-07-05 09:33: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毕淑敏

我心颠簸。

乘小飞机欧洲游,始料未及。还没将来自朋友的诚挚邀请在手心焐热,即随队出发。沿途能看到什么,会有怎样的观感回忆,一概无预设。不由得想起一个词,信马由缰。不错,这次出发,是个意外。

通常,我如果决定到某地去,行动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然结束,接下来的就是处置诸等杂务了。却不想此次旅行最艰窘的部分,是我提起笔来的此刻。

我想找出原因。是我熟悉的家,行走记录本还是打开的电脑?身体健康亦一如往常。

我的书房,是我的家乡。键盘是我的江湖,将来也是我的墓冢。

一直喜欢美国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话——“没有任何快艇像一本书,可以带我们到遥远的国度”,这是真理。不过想起她一辈子把自己关在家中不出门,终生只旅游过一次,这话似也可理解为狄金森的自我安慰。

我觉得书自然是要读的,遥远的国度也要去。在盘缠允许身体尚可的情况下,我当走向我所能抵达的至远之地。

世上万物皆有种子。幸福会有种子,悲伤会有种子,甚至厄运也会有种子。

旅游,也是有种子的。

选择目的地,大体先做计划,起码也有端倪。至于同行的人,可能完全不知道是谁,也可能了然于胸。我唯一确知的,是每一次出发都如影随形或多或少存在风险,有时或许还涉及生死。当然,更常见的是涉及碰撞与思考。

随着年龄增加,远行的概率会越来越低。有道是“父母在不远游”,我的双亲已然仙逝,我出发后便不再频频回头。从2008年乘船环球航行开始,至今我已走过80多个国家……记忆中,藏着赤道之热、南北极之寒,当然还有世界第三极,那就是我年轻时戍守过的青藏高原。无数山峦无数废墟,无数风景无数旷野,如同细胞一样组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细胞可能会凋零置换,但记忆如同盛开的花,栩栩如生。

假若删去旅行,我会和现在不一样。生命中没有什么比掌握自己脚步这件事更让人惬意。我看到地球仪不再觉得枯燥单调,每一个地名下都生动地隆起一方山水。现在,随着年龄增加,常生出时不我待之感。

年少守边,我亲见战友骤然离世,始感叹生命脆弱,畏惧大自然伟力,身处世界一隅,一己多么微不足道。我确知这具躯壳不过是租屋,终将灭失,于是从不惧怕年华老去。唯顾忌年岁渐长,再到远方有可能力不从心。所以,出名不必趁早,旅行倒是不敢耽搁太久。

安徒生有一句名言,“旅行即是生活”,我觉得于我并不很贴切。旅行从未单独成为正事,也不能说是闲事。算是半工半读,半休息半劳作吧。旅行最大的好处是加速成长。

买物件,你可以永久拥有它,沾沾自喜。买经历,除了回忆,别无遗存。记忆可以满足我们长久的心理需求,物件却是不能。你可以携带珍贵记忆,一直走到生命尽头,却不能用黄金和钻石给死亡镶个花边。多么奇特的物件,都会司空见惯并滋生忽略感,记忆却像酵母,能让你的整个思维发酵,变得蓬松而散发谷物香气。

之前每次远行回到家中,顿感安全,宛若重生。相关的写作,也让我沉浸在愉悦之中。唯这次不然,竟让我生出从未有过的焦灼。真正的旅行不能靠着无知和勇气出门,这一次,两条短板我全占了,所知甚少又缺乏勇气。

归来后写作,从赤日炎炎到寒风凄劲,始终有忐忑萦绕于心。现在,我以文字作手指,在清冷的晚上敲敲你的窗,想和你聊聊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的事。苏格拉底说:我知道你不会相信我,但人类智慧最卓越的形式便是质疑自己和他人。我没办法保证我所写下的见闻都正确,但可保证均出于真心。

我说的是我自己所见所闻并真切相信的东西。它最初可能让你漫不经心,然后在某一瞬间你突感惊惧,唯愿最终转为饱含暖意的希望。

(《小飞机 欧洲行》 毕淑敏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