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在云龙慢下来

2019-07-05 09:1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宁]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万宁

在某个春天的上午,开车过五桥,一直往前,就到了云龙大道。喧嚣顿然消失,虽然面孔还是城市的样子,但神情气质已然乡村。道路两旁绿化带的延伸处,一垄一垄的油菜花,一坡一坡的桃花,在风里含笑。拐进小道,在云峰湖边停下,站在堤上,看见湖水如同手掌,印在青山之中,长短不一的五指,清晰明了,指尖微颤,风便从坡上吹来,在湖面荡过,轻轻一拂,人似乎就成了春风,开始各处飞奔。忽然有了一种冲动:老了,就住到这里来。

这里似城非城,似乡非乡,城市与乡村的接壤,恰到好处。找个有天有地的屋子,观万物变化,关心草芽拱土、柳条挂绿、花朵盛开、虫鸣蛙叫这类小事。在时光里坐下,看书或码字,累了,就带九妮去外边走走,倒饬倒饬花草,浇水剪枝。如此,日复一日,秋去春来,日子安稳。

云龙是长株潭的中心点。我这里刚开始做饭,住在长沙的大姐,坐着城际列车,不急不慢,正好可以赶上饭点。我不想做饭,开个车,踩几下油门,便可去湘潭二姐家蹭一顿。云龙往东,是我外婆家,浏阳西乡,老妈过来住,我还可以陪她回娘家走走亲戚。如此一想,时光里浸出了笑声。

住在云龙,全国有名的云田花木基地,我会常去,不是它全国有名,而是我喜欢,这基地于我是个福利,看花赏花,然后带点回家。生活是要仪式感的,一年四季,门前屋后,摆几钵花,除了养自己的眼,日子也显得正式。过年的时候,定会摆上红玫瑰与富贵籽,大朵大朵的红花,一球一球的红果果,在门前欢天喜地,也是迎接女儿全家归来的笑脸。春夏之时,要种上茉莉,这是我对孙女的一种表白。我有个叫茉莉的孙女,每一声对她的呼喊,都会口齿含香,似乎一朵一朵的茉莉正迎风摇曳。茉莉来了,可看茉莉花开,细闻花香,在花前冥想她的宇宙。当然,更重要的事没说,一说小家伙肯定会更激动。云龙有方特有水上乐园有冰雪世界,办张年卡,一大人一孩子,可多次游玩,看动漫、数字电影,玩各种游戏。到时,我们一起去了解恐龙危机、生命之光,在海螺湾看聊斋与梁祝,或者去魔法城堡、水漫金山、猴王山、秦陵历险,我们一项一项慢慢玩。在玩耍中,你对世界对生命的各种好奇会如期而至,而我也会慢慢回味,在你的欢笑里,装作回到童年,与你一起好奇惊讶。

房间里除了孩子的欢笑与偶尔的琴声,多数时光肯定是寂静的,这是我读书与写作的时候。我想要个像模像样的书房,有几扇墙的书,一张大桌子。桌子要够我放电脑、各式茶具与零食,每天写点,不着急,让这些文字慢慢地填进时光里。对了,书房还要有个名字,不叫庐、堂、斋、轩啥的,就叫“雨淋柠叶”,没有出处与来历,无知的样子,它只是我的公众号,不存其他含义。

如果投缘,在书房里,我们一起喝个茶聊个天,喝什么茶,聊什么天,在那时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窗外清新的空气,树木间鸟儿的鸣叫,以及我们脸上的安详。

这些美好,都因日子在云龙慢了下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