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 | “万万火急”时,红军这样虎口脱险

2019-07-04 09:4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何佳洁] [编辑:潘华]
字体:【

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罗蒙山下,通道转兵纪念馆雄壮矗立。在一座县城里,为一个特定的历史事件建立纪念馆,足见通道转兵在历史上的重要性。

6月2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随“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来到这里,近距离触摸到了这段历史的温度。


通道侗族自治县转兵纪念馆

通道转兵纪念馆由主题陈列馆、纪念广场、恭城书院等部分组成。其中,主题陈列馆通过大量的文物、史料、素材,呈现了通道转兵的全过程及重要历史意义;恭城书院则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通道会议旧址。在这里,记者看到,开会的桌椅、煤油灯、地图等场景都被复原,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实事求是,民主集中,独立自主,敢于担当。”通道转兵纪念馆的一面墙上,赫然写着这样几行字。这是历史的评价,也是历史带给人们的启示。

时间回溯到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突围。由于“左倾”错误路线的领导,中央红军在湘江损失惨重,兵力由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

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建议,重新研究红军前进的方向。“实际上此时蒋介石已经在红军原计划北进湘西的路上暗伏了20万精锐部队,就等着红军往里钻。”当地的红军长征史研究专家胡群松向记者介绍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也评述,“红军如果继续往湘西去,势必陷于重围,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毛泽东的建议得到了周恩来的认同,他邀请毛泽东列席会议。《毛泽东年谱》中记载,1934年12月12日(毛泽东)在湖南通道参加中共中央负责人的紧急会议,讨论红军行动方面问题。这次紧急会议在恭城书院召开,参会者7人:博古、周恩来、张闻天、毛泽东、朱德、王稼祥、李德。博古、李德固执己见,坚持要按共产国际的计划挺进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毛泽东则主张转到敌人力量相对薄弱的贵州去——在通道西面的贵州黎平,只有黔军的一个团及民团3000余人把守。

纪念馆内通道会议场景复原

历史之幸,会议最终采纳了毛泽东同志的主张。在通道转兵纪念馆,记者见到了那张“万万火急”转兵电令的影印件——会议结束后,中央军委马上向各军团、各纵队下达了转兵的命令。正因如此,才有了此后的黎平会议,有了遵义会议的召开,从而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

长征史研究专家胡群松评价道:“通道转兵”是一项尊重客观实际的决策,挽救了危难中的3万多中央红军,体现了红军长征转折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集中、勇于担当的精神。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发挥集体智慧来制定政策和处理问题。只有真正负起责任,积极作为,勇敢实践,才能夺取胜利。

图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普庄 何佳洁  实习生 刘品贝  航拍/记者 童迪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