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长征路丨小水战斗:红军八壮士战至最后一刻英勇跳崖

2019-07-03 09:16: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摄影 童迪 新湖南媒介工作室 高佳雨

攀登人迹罕至的高山,越过泥泞崎岖的小道,前有阻军后有追兵,红军战士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用双脚踏出气壮山河、激昂澎湃的英雄画卷。他们在通道留下的英勇事迹在多年后依然被人们传颂。

△小水战斗发生地全貌

85年前杉木桥小水村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战斗,30余名红军全部牺牲。6月30日,小水村党支部书记李明良为记者团还原了那场悲壮的战斗。1934年9月15 日,正在通过杉木桥小水大坡界山脚下的红六军团十八师被湘军李觉部55旅截为两段。红军迅速作出反应,命令52团某排30余人担任掩护,以保证主力部队突围出去。

战斗打得异常激烈,30余名红军战士在山上苦战3 个多小时,从高处往低处射击,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那个年代的机枪不像现在质量好,打久一点就枪管发热卡弹,必须要冷却才能接着用。红军喊我们村的村民谭大成从山底挑担水上来冷却机枪。挑上来后,红军从兜里抓给他一把铜板,让他赶紧下去,还说:‘快走,快走,好危险。’”李明良介绍。

△萧克将军为红军纪念碑题字

敌人人多势众,轮番向红军掩护部队发起进攻,最后兵分两路,从山后包抄。红军战士决心与阵地共存亡,20多位红军指战员英勇牺牲,最后只剩的8名红军战士仍然顽强战斗。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最后石头也砸光了。300多敌人冲了上来,切断了他们的退路。而前面又是5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为了不当俘虏,8名红军战士砸烂枪支,整理好衣服和帽子,相互搀扶着走向悬崖,毅然从50 多米高的悬崖上纵身跳下。

跳崖的8壮士中有六位当场牺牲,两位身负重伤。其中一位还是十多岁的孩子,摔断了双腿,动弹不得。敌人诱降他:只要他说出大部队的去向,不但不杀他,为他疗伤,还给他十块银元让他回家。直到最后一刻,这两位红军仍然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宁可死,也不会说出党的秘密。”

△八壮士就是从这个山崖上跳下

“我们之所以知道的这么清楚,因为其中一个国民党上等兵龙章瑞住在这附近。上世纪80年代我们找他了解情况,他一听就双脚跪下,连声说:‘我有罪,我对共产党、人民有罪,是我带着军队抄了你们的后路。’”在半山腰的红军纪念碑前,李明良告诉记者团。

大坡界上英勇不屈的红军八壮士一个个牺牲了,他们的英雄壮举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可是,连个名字都没有留下。英雄姓名无人知晓,但烈士功绩永世长存。

“我们一直没忘记这些牺牲的红军。后来,刘邓大军1949年过来清匪,清除国民党残余部队、土匪恶霸,有村民举报集粮队队长、保长杨进坤吃了集粮(贪污的意思)。解放军询问他有没有这回事,他说:‘有人(红军)在这里打仗,我用集粮喊老百姓把他们埋葬了。部队往南走,那么多石板路被踩坏了,也是用集粮修的。’解放军一听,杨进坤为红军做了不少事情,就把他当场释放。这是他亲口跟我父亲说的。”李明良介绍。

△红军战士留下的机枪手战壕

为了保护好红色足迹,小水村村民把小水战役战斗过的大坡界山林全部收归集体所有,纳入整体保护范畴严加保护。”1991年,小水村党员基干民兵免费参与修建红军纪念碑。

除了小水,在梨子界也曾发生过激烈战斗,那里也有一个数十人的红军合葬墓,老百姓也修了碑亭纪念。

记者站在昔日红军跳崖处向下望,触目所及全是一片片绿油油的农田,树林掩映细水,汽车在路上穿梭,黑瓦白墙炊烟袅袅。这些宁静安康的生活是烈士们用英勇牺牲换来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历史不会遗忘。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