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老街往事

2019-07-03 06:1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唐亚新 张斌 颜石敦] [编辑:欧小雷]
字体:【

6月26日,桂东县寨前镇,村民介绍红军事迹。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张斌 颜石敦

桂东县寨前镇,流水潺潺的沤江河畔,有一处饱经沧桑的老街遗迹。

老街上,有几座历经风雨的百年老屋,沿途些许残垣,仿佛记录着当年的红色岁月。

6月下旬,记者跟随当地党史专家来到寨前镇,追寻这个红军长征首发地上发生的动人故事。

1934年8月12日上午,临危受命的红六军团在寨前圩的河滩上,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庆祝胜利突围并誓师西征,拉开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序幕。

“我奶奶家当年经营的德福昌客栈,就在这条老街上,大家都叫她德福嫂。”桂东县67岁的退休干部黄丽英,是当年的见证者——邓世平的孙女。她经常听奶奶讲起当年红军进入寨前圩的情形。

一天夜晚,一阵阵震耳欲聋的枪炮声突然传来。德福嫂刚躺下休息,立刻从木板床上“弹”了起来。不明真相的她,马上打发孩子们出去躲避,可两个儿子执意不肯离开。

无奈之下,德福嫂只好安排弟弟邓冬洪(地下交通员)和他俩一同留下来。为安全起见,她要家人把桌椅搬过来堵死店门,自己爬到楼上的小阁楼里“望风”。

天大亮后,街上人欢马叫。一直守望在小阁楼上的德福嫂,看到了一队队红军士兵。德福嫂又高兴又激动,她急步下楼,一边招呼家人开门迎客,一边朝街上大喊:“红军来了,大伙快开门呀!” 听到喊声,老街上的人们纷纷打开了家门。

寨前圩是个小集镇,群众基础好,曾开展过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1928年,毛泽东同志率工农红军来桂东迎还红军大队时,寨前人民曾热情支援工农红军主力重返井冈山。

“奶奶经常对我说,红军战士不肯住进家里,就在家门口街上搭门板,睡在屋檐下。”对于红军从不惊扰老百姓的细节,黄丽英印象深刻,“在征得主人同意后,红军战士们拆下门板铺在地上,睡门板过夜。早晨起来,又把门板原封不动装回去,还把街上打扫得干干净净。”

红军到来后,一边在各村张贴标语,开展革命活动,一边组织群众打土豪,杀猪出谷,没收土豪劣绅的财物分给贫苦农民。

“奶奶家喂了几头猪,红军以市价买走了一头。”黄丽英说,“为了给伤员们补身体,红军买了猪之后,就在河边杀了煮肉。孩子们被肉香吸引过去,红军就拿出一些肉,让他们带回去跟家人一起吃。”

77岁的黄维忠曾在乡文化馆工作,佐证了这件事。黄维忠告诉记者,岳父陈祥文就曾吃过红军分给老百姓的猪肉。

“我的大叔、二叔是江西吉安的中学生,在学校时就接受过革命的熏陶,当年见到红军来自己家乡,便约上邻居悄悄地跟着红军队伍出发了。”黄丽英回忆,后来听奶奶说,他们不久就牺牲在长征途中。

“红军走后,当地保安团把我奶奶吊了一天,还打断了她的腿。”黄丽英说,奶奶受伤后,客栈歇业了好几年,后来才在寨前圩又开起了药店。

时光荏苒。如今,饱经风霜的老街只剩下孤零零的几栋老屋,一个新的集镇已在这里形成。已经住到县城的黄丽英,经常拿出老照片来跟孙辈们讲述,重复着奶奶讲过无数遍的红军故事:“‘红军就像家里的亲人’,是奶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如今,当地政府在寨前镇建设了气势恢宏的“红军长征首发地”纪念广场。广场上,6米多高的浮雕,刻画的是“旌旗猎猎,战马腾空”,广场石板上镌刻的“红六军团长征路线图”,昭示着当年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不远处,当年红军西征路过的风雨桥,也改名为“长征桥”,传颂着那段光辉的历史。

■采访手记

铁纪铸忠魂

唐亚新

6月的桂东寨前,山风微吹,凉风习习。雨后,走在红军当年走过的小道上,倍感精神抖擞。

站在“红军长征首发地”纪念广场浮雕旁,77岁的黄维忠老人回忆起岳父陈祥文说过的往事:当年,红军夜宿在河滩、河坝及圩街的巷道里,门板就是找当地老百姓借的,用来当床。早上起来后,红军战士就把门板还给百姓,将地打扫干净。

黄汉尤老人家中也曾接待过红军。他听父亲讲,红军不肯住进家里,就在街上搭门板,睡在没人的祠堂里。红军用钱买来村民的食物,杀了猪还请大家一起吃。

91年前,毛泽东在沙田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治军法宝。长征时,先遣西征的红六军团虽然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在寨前圩仅停留了短短3天,却秋毫无犯,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人们看到的是一支不屈不挠、爱民护民的仁义之师。

“长征时我们就是靠纪律吃饭的。”在桂东县纪律文化中心的墙上,朱德同志的这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是啊,正是秋毫无犯的铁纪,赢得了老百姓的强烈信任和支持。“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遇事问群众,买卖讲公平,群众的利益,不损半毫分”,这样的民谣,在当地代代传唱。

漫漫长征路,铁纪铸忠魂。几十年来,人民军队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纪律,坚守底线,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走好今天的新长征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