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陈树湘:以壮士断肠之举诠释绝对忠诚

2019-07-01 21:0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永州道县,烈日当空。这里临近广东、广西,向来有“襟带两广、屏蔽三湘”之称,为兵家必争之地,经历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战役。然而,史书上的几行字,往往由无数战士的热血写就。

1934年12月17日,红34师师长陈树湘率部在此与敌人激战,打光最后一颗子弹后不幸被捕。陈树湘断肠明志,坚定绝对忠诚的信念,竖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道县报道

陈树湘被捕地

绝命后卫,掩护红军主力过湘江

在长征中,掩护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作为殿后的部队,陈树湘率领的红34师被称作“绝命后卫师”。

1934年11月,红军主力相继进入道县,准备渡过湘江实现突围。但是,敌人判断出了红军的意图,前堵后追,南北夹击,企图将红军围歼在湘江东岸。

道县文联主席、县史志办原副主任唐小峰介绍,当时红34师的任务就是阻绝尾追之敌,并且得到命令:如果被敌人截断,要做好孤军作战、就地打游击的准备。

任务艰巨,九死一生。陈树湘率领红34师经蒋家岭、雷口关进入灌阳县,在水车一带布防阻击追敌。敌人装备精良,来势汹汹。面对险恶严峻的形势,红34师拼死顶住敌人的三面进攻,用血和肉筑起一道又一道城墙。

阻击战多坚持一分钟,主力红军就少一分渡江的危险。红34师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拼死战斗,伤亡惨重,终于迟滞了敌人进攻的时间,掩护红军主力于12月1日渡过了湘江。

许瑛回忆父亲描述陈树湘牺牲的场景

断肠明志,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完成掩护任务之后,陈树湘率领部队赶往渡河点,发现沿岸已经被敌人封锁。陈树湘指挥战斗时不幸中弹,右腹部受重伤。

天寒地冻,缺衣少食,仅剩百余人的红34师又遭到阻击。“冲出一个算一个!”陈树湘决定带人掩护,由参谋长带领余部突围。当时,负责掩护的两个班战士先后牺牲,陈树湘怕拖累大家,命令幸存的2名警卫员1个修械员赶紧冲出去,不要管他。

唐小峰告诉记者,3名战士舍不得留下师长,就强行把陈树湘抬上担架,就地隐蔽在一个岩洞里养伤。12月17日,面对敌人漫山遍野的搜索,陈树湘等人冲出岩洞,打光最后一颗子弹,不幸被捕。

敌人发现抓到了一个师长,欣喜若狂,开始大献殷勤。既是找医找药,又是送衣送饭,企图从陈树湘口中得到红军的情报。不过,陈树湘在敌人的威逼利诱面前毫不动摇,拒医拒食。敌人见此情形,只好把陈树湘抬回县城向上级邀功。

“当时那里有座庙,他就是在那里牺牲的。”石马神村的老人许瑛已经86岁了,看到记者的到来,他找了一块阴凉的台阶坐下,回忆起父亲曾说过的场景。

“他十分勇敢,衣服破旧,我父亲还不知道是红军的师长。”当时,敌人抬着陈树湘到达石马神村后,在庙旁边的树下休息。陈树湘乘敌不备,用手从伤口处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年仅29岁的陈树湘,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