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一盏马灯点亮寒冬的夜晚

2019-07-01 20:3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梨子界的红军烈士之墓

华声在线7月1日讯(记者 邓拓平)1934年12月10日,红军途径现通道县境内的梨子界,遭遇广西军阀以及国民党地方武装的阻击以及飞机轰炸。梨子界一役,上百名红军战士的牺牲为后续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12月11日,继续向贵州西进的红军队伍穿过密林,来到通道县双江乡芋头村。

杨正益讲述父亲为红军带路的故事

6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芋头村,老人们正悠闲地围坐在鼓楼里拉家常,72岁的杨正益讲起了父亲为红军引路的故事。

“1934年12月,红军队伍两次路过芋头村,11日经过的,是一支前卫部队。”通道县红军长征史研究专家胡群松介绍道。而这支前卫部队的到来,起初让芋头村的老百姓一阵紧张,纷纷逃进山躲了起来。

“那时候,国民党抓壮丁是常有的事,乡亲们听到有军队要来,便赶紧上山。”杨正益说,“只有我父亲杨再能守在村中,因为他有一身武艺,胆子也大一点,而且他时常在外面跑,听说过进村的红军是一支好队伍。”

留在村里的杨再能遇上红军后,见战士们不拿不抢,动了老百姓的东西,也一定会付钱,便主动跟红军攀谈起来。此时,往西前进的红军望着眼前山高路陡、荆棘丛生的芋头界正犯难,于是便和杨再能商量能否让他带路,杨再能一口答应了。上山途中,杨再能见挑担的红军已是十分劳累,还主动要了一副最重的担子。

杨再能带着红军走到了二十里外的黄门冲,并指明了前往贵州的路,便打算返回,此时,夜幕已至,山中一片漆黑。红军担心杨再能返回途中遭遇危险,便将一盏马灯送给了他用来照明,还送了一颗手雷防身。杨再能手持马灯,寒冬的夜晚被点亮,他的心中也感到温暖。

第二天,又一批红军队伍通过芋头村,追赶前卫部队的脚步。此时,杨再能为红军带路的事也传开了。“这一天,知道是红军经过村子,躲在山里的村民也就纷纷下山回家。他们知道红军是好队伍,再也不怕了,还给红军送了地瓜和草鞋。”杨正益说道。

这批队伍同样要翻越芋头界,需要当地的村民带路。尽管疲惫不堪,杨再能还是毫不犹豫地再次答应带路。这次,他带上了马灯,主动为红军挑了一担沉重的东西,一头是锅碗瓢盆,一头是子弹。山路依旧崎岖,杨再能还是顺利地将队伍带到黄门冲。返程时,杨再能又点亮了随身带去的马灯。

“从那以后,家里有了马灯,我还用过它十多年。父亲十分珍惜这件红军给他的‘礼物’,经常告诫母亲和我一定要好好珍藏。”杨正益说道。

“1973年,县里征集红军文物,这时杨再能已经去世,他的爱人将马灯捐赠出来,现在放在恭城书院中展览。”胡群松说道。杨正益也经常会去看看这盏马灯,回忆红军与父亲建立的深厚情谊。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