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绥宁上堡侗寨的红色回忆:半个金瓜里的六个铜板

2019-07-01 19:5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日讯(记者 邓拓平)6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绥宁县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上堡侗寨。上堡被包裹在群山之中,美丽而又宁静,在85年前,一支近万人的军队曾打破过它的静谧。1934年9月12日,由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萧克、政治委员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经过上堡侗寨。短暂停留后,他们给上堡居民杨启栋留下了一段温暖的回忆。

杨芳显讲述“半个金瓜里的六个铜板”的故事

当时,久居上堡侗寨、与外界少有联系的200多名居民面对浩浩荡荡的大军,不免惊慌失措,躲进屋里通过门缝偷偷打量起这支队伍。出乎上堡居民的意料,红军队伍足不入户、露天而营,不惊扰百姓。“我的父亲还算见过些世面,他决定要去打探一下这支军队的来头。”今年81岁的杨芳显回忆起父亲杨启栋与红军战士第一次见面的场景。

见到杨启栋,红军战士便对他说:“不要怕,我们是工农群众自己的队伍,是为工农谋利益、求解放的。”随后,红军战士便让杨启栋招呼乡亲们去割马肉吃。“父亲告诉我,当时是红军的一匹军马在附近摔死了,得知有肉可以吃,他赶紧呼邻居一同去割马肉。红军战士的举动让我父亲很感动,他就把红军请进了我们家,让他们到家里歇憩、喝水、用饭。”杨芳显说道。

在去割马肉的路上,杨启栋和同伴见到红军正在书写标语,有“红军是工农民众自己的武装”“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废除一切苛捐杂税”等等。杨启栋与同伴们好奇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议论,待拎着马肉回到家时,先前被他迎进家门的红军已离开了。张目望去,屋子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具也被归理得整整齐齐,只是火炉屋里的金瓜(南瓜)少了半个。家人告诉他说,红军吃了半个金瓜,随后提出要给钱,家里人没有接受。

杨启栋一边感叹红军纪律好,一边情不自禁地拿起剩下的半个金瓜。“叮铃铃”,几个铜板掉了出来。原来,红军把买瓜的钱放在瓜里了。杨启栋捡起铜板数了数,一共6个。杨启栋感叹着走出屋去,向乡亲们诉说起这件事。几天后,大家一碰头,才知道这近万名红军过境,仅动了那半个金瓜,并且付了钱,果真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红军留在金瓜里的铜板

“1976年,绥宁开展了红军长征调查,当时的工作人员在一位老红军战士的带领下来到了上堡,‘半个金瓜里的六个铜板’的故事才第一次为外界所知”,绥宁县委党史研究办公室主任刘建平介绍道,“那时候杨启栋年事已高,但仍然清楚地记得1934年冬天这件让他感动的往事,六个铜板也被他一直珍藏着。”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