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考生,志愿填报7月1日截止 这些细节要认真核对

2019-07-01 06:3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高考志愿填报今截止,这些细节要核对

单科成绩、专业志愿等有具体要求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 所谓“三分成绩,七分志愿”,对于高考生而言,志愿填得好不好有时候比分数更能影响录取结果。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截止日期为7月1日,即便已经填完,还有哪些细节必须要认真核对呢?今天,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邀请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来支招。

往届生限制:大多数院校及专业对应届生和往届生都一视同仁,但也有少部分院校和专业只招应届生。欧阳文邦提醒,比如,今年,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明确提出,在湘招生的定向西藏就业计划只针对应届生。

单科成绩要求:有的学校在招生时会提单科成绩要求,比如,湖南科技大学2019年明确提出,对报考中外合作办学建筑学专业的考生,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欧阳文邦表示,一般来说,报考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小语种、播音主持艺术(英汉双语方向)、中外合作办学等院校(专业)甚至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都会对外语单科成绩有要求。

专业志愿要求:一般来说,只要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学校在其所在地的录取分数线,但未上所填报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在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前提下,考生可能被调至没有报考并且还未录取满额的专业。但有些学校的某些专业只录取有相关专业志愿的考生,是不接受调剂的。如武汉大学今年规定,护理学专业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同意单设投档单位或在提前批次招生,只录取明确填报有该专业志愿的考生。

欧阳文邦提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学校招生章程里的此项规定要仔细阅读,如果确实很喜欢某个专业,一定要在志愿表上慎重填上这个专业。否则,要想调剂进这些专业几乎是不可能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相关专题:青春无畏 逐梦芳华——2019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