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精准把握“三向”,搞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2019-06-28 07:30: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精准把握“三向”,搞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阳晓华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战略举措。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求,顺应大势,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邵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首先,要把稳政治方向,积极引导群众。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县委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夯实党在基层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这一核心任务开展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个中心进行新闻宣传。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发挥新型主流媒体举旗定向、明辨是非的作用;切实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认真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邵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必须做强主流舆论。按照“县委主导、媒体融合、移动优先、流程再造”模式,新邵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将整合县新媒体中心、县电视台,进一步完善“1+8”融媒矩阵,建好电视台、村村响广播、新邵发布、新湖南新邵频道、新邵时刻等8个平台,围绕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区域信息枢纽三大功能,实现机构、内容、渠道、平台、人员、经营管理和受众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县级媒体的整体功能。

其次,要把准舆论导向,不断凝聚群众。

要掌握宣传主动权,占领舆论制高点,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敢于发声,善于发声。

要善用新媒体。紧跟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坚持移动优先,做优做强“掌上新邵”等新媒体平台,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推动采编发流程再造,打造“中央厨房”式融媒体中心,实现对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深度开发,做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发布”。

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准确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创新正面报道形式、方法、手段,增强宣传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三贴近”、践行“三深入”、深化“走转改”,主动深入基层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反映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推出更多清新朴实、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激发全县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再次,要把好价值取向,更好服务群众。

无道德,不新闻。“融媒体”时代,更需“价值坚守”。这里主要指两方面的价值:一是主流价值取向,即媒体在融合的过程中,要将“核心价值”牢牢镌刻在心中,立场不动,信仰不乱;二是竞争价值取向,即媒体和媒体从业者要有行业道德、职业操守,在融合中坚守阵地,在竞争中守住底线,为媒体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新经验。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顺应群众多样化信息需求,按“媒体+政务+服务”的功能,做精做强媒体主业,不断深化融媒体中心的公共服务属性,在服务群众中吸引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作者系新邵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