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中电48所积极融入湖南工业新兴产业链

2019-06-27 07:22: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电48所积极融入湖南工业新兴产业链

推动集成电路装备创新资源在湘集聚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25日,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简称“中电48所”)半导体装备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为一批材料外延、薄膜制备等集成电路制造关键装备进行调试。近年来,中电48所积极融入湖南工业新兴产业链,推动集成电路装备创新资源在湖南集聚、发展。

成立于1964年的中电48所,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门类齐全,主要涉足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光伏新能源装备、热工装备、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特种传感器和智慧能源六大领域。

2016年,湖南省提出“制造强省”计划,列出了重点支持发展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电48所牵头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参与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

在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方面。推动光伏电池核心装备进入行业龙头企业,适用于N型TOP-Con电池的硼扩散设备和高效大产能新一代平板式PECVD成功进入行业龙头企业;面向锂电材料行业,突破锂电材料关键短板装备的核心技术,建设锂电材料行业数字化车间试验验证平台;作为长沙市工业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正在牵头建设湖南省光伏装备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

为做强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依托中电48所薄膜传感技术湖南省国防重点实验室和三条传感器国军标生产线,推动自主可控的传感器在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等领域和智慧城市、公共设施健康监测、智能制造及物联网传感器等应用场合的做强做大。通过建设集成电路装备验证工艺线形成的晶圆制造、晶圆服务能力,服务湖南省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支撑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发展。

目前,中国电科正在打造基于全国产设备的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国产化集成验证平台,中电48所将坚持自主创新,在这一领域取得新突破。

相关专题: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