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央企入湘,湖南经济借梯登高

2019-06-27 07:0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罗江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央企入湘,湖南经济借梯登高

——我省积极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罗江帆

6月26日,中建五局参与投资建设的长沙地铁4号线试运行1个月,4号线提前1年通车,创造了国内核心城区地铁建设新速度。作为驻湘央企,中建五局坚持以湖南为投资建设主战场,在湘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

中建五局只是众多央企在湘共赢发展的一个缩影。至2018年底,湖南共与72户央企开展合作,与60户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项目640余个,涉及投资总额超万亿元,这是湖南与央企共生崛起的佐证。

近年,我省立足加快科学发展,主动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对接合作,相继建成了一批资金密集、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重大示范项目,打造培育了一批旗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出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持续动能。

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央企入湘步伐加快

“从2011年开园百余家企业注册,到目前累计孵化培育企业4000余家,其中驻园办公企业300余家,中电软件园实现年产值规模超360亿元。”6月21日,长沙中电软件园负责人介绍,园区通过央企重大项目带动,培育了映客、安克创新、北云科技等一批细分行业“独角兽”企业,形成了“央企搭台、湘军唱戏,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新湘军”的良好局面。

中电软件园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中国电子”)和湖南省、长沙市携手共建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是湖南省、长沙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载体,其蓬勃发展带动了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及其关联产业发展。

湖南是最先提出与央企对接的省份之一,也是第一个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开通投资网页的省。省委、省政府一直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来推进,省委书记、省长、分管省领导等亲力亲为,拜会有关部门,走访中央企业,出席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省直相关部门强力推进央企对接合作,积极主动搞好对接服务;坚持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原则,促成一个个对接项目在湘开花结果。

各中央企业加快同湖南的对接速度,扩大投资规模,走出了一条央企和地方遵循市场规律、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路子。

中国中车、中航工业、中国电科、航天科技、兵器工业等央企的落地,孕育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打造了长株潭航空城、湖南航天城等新兴产业园区、中航科工湖南麓谷航天产业园、中国航天建筑工业化湖南示范基地等项目。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湘建设“十大信息化工程”和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加快我省信息化进程。

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水电等央企,建设一批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隧道、水电水利项目,加快了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中核、国家电网、大唐、华电、国电投等央企投资新建一批电力项目,增强了我省能源保障能力。

中石油、中石化大力支持“气化湖南工程”建设,促进天然气输配网络覆盖三湘四水。

湖南全力服务和支持入湘央企,为央企在湘项目当好“保姆”,促央企在湖南强筋壮骨、做强做优做大;坚持将中央企业签约项目列为省市重点工程,从强化政策扶持、健全服务体系、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驻湘央企营造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

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深有体会:“作为驻湘央企,中建五局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湖南良好的发展环境功不可没!”

央企也敏锐地捕捉到湖南发展的巨大潜力,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资金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与湖南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性格局。

央企入湘还产生了投资“洼地效应”,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五矿等中央企业在已建项目基础上,不断增加投资。

推动省属国企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央企的优势得天独厚,一个企业的入驻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但央企入湘给湖南带来的改变远不止如此。

借力央企,推动省属国企改革发展,坚持以引进增量、提升存量为重点,大力推进省属国企股权多元化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引进中国五矿、中国建材、中国中化等央企参与省属国企重组整合,一批省属国企加快改革脱困步伐,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以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为重点,引导优势骨干企业采取产业链对接、股权交叉投资、技术合作和新建项目等方式,通过并购扩张、资产重组等途径,积极与中船集团、中国诚通、中粮集团等央企开展战略合作,促进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加快省属国企的主业发展。

省属国企借助央企海外资源和平台,“借船出海”跟着央企征战国际市场,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湖南建工集团、湖南路桥集团利用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央企的海外市场优势,承接了大批海外业务。

在引进央企参与湖南国企改革过程中,湖南始终做到将企业不良资产剥离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后再与中央企业对接,不把包袱甩给央企。

我省在与央企对接合作方式上,注重资金对接与产业对接、技术对接、智力对接相结合,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层次的提升。引进中国建材、中国中材等央企,累计实施和完成技改、扩建、新建项目20余个,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

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省属国企湘投控股携手合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五凌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发展新能源,形成了水电为主、“水火”互补、“风光”并举的发展格局,发展成湖南省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

“央企省企携手,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企业快速发展,五凌电力是央企湘企合作的典范。”五凌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彦表示。

2017年12月,由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联合中国中铁、中国通号、中车株机,以及湖南交水建集团、湖南磁浮股份公司联合组建的湖南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成立。这家由央企省企强强联合组建的公司,以技术和全产业链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加快磁浮技术的产业化。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8研究所积极融入湖南工业新兴产业链,牵头我省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参与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着力打造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国产化集成验证平台,推动集成电路装备创新资源在湖南集聚、发展。

央企入湘,加速了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合作共赢,双方收获了“真金白银”。

相关专题: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