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夜宿梨山

2019-06-27 06:57: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柏民权 骆国平 肖井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夜宿梨山

6月19日,梨山纪念亭。 肖井冬 摄

1996年7月25日萧克将军题写的“梨山纪念亭”亭名。

肖井冬 摄

开栏的话

长征,是一部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是一曲辉耀理想信念的胜利壮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当年的硝烟已经散尽,但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长征精神却历久弥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特开辟“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专栏,再次踏寻革命先辈足迹,挖掘和讲述长征故事,以缅怀先烈,进一步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柏民权 骆国平 肖井冬

在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由原燕山村和火田村合并而成)李家自然村梨山山脚,矗立着一座8米多高的梨山纪念亭,飞檐翘角、气势恢宏。这座亭子是李家村乡亲们为纪念红六军团长征“夜宿梨山,秋毫无犯”这段佳话,在长征胜利60周年时自筹资金4万元修建的。

6月19日,雨后初晴,记者和桂阳县党史办的同志,沿着当年红六军团的长征足迹来到李家村,参观了梨山纪念亭、百年梨园等。梨山纪念亭亭名由萧克将军题写,字迹苍劲有力。亭柱雕刻着欧阳毅将军题写的“风雨长征路,神州艳阳天”对联,让人看后心潮澎湃。亭子旁边,几棵百年老梨树簇拥着一株株小梨树,枝繁叶茂。

在梨山纪念亭,年逾70的老乡李安田,动情地讲述了小时候叔叔、伯伯经常向他讲的“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

1934年7月23日,红六军团作为长征先遣队,在任弼时、萧克、王震等同志的率领下,从江西遂川出发,挥师西进。一路上,红六军团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日夜兼程,终于突破敌人的四道封锁线,进入湖南。

红六军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巧取桂东。1934年8月12日上午,在桂东寨前圩的河滩上,红六军团召开了连以上干部西征誓师大会,庆祝突围成功。会上,传达了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的命令与西征的任务,宣布了行军纪律,对全军下一步行动作了战斗动员。

1934年8月18日傍晚,红六军团胜利抵达桂阳,其中通讯连在离县城5公里的燕山村李家自然村梨山宿营。连日急行军,战士们尽管又累又饿,但是他们严格执行纪律,不进民房,不侵犯群众一草一木。

乡亲们不知道是什么队伍,加上当地保长的反动宣传,吓得都躲到了附近山上。

时值初秋,梨山的梨子已熟透,黄澄澄的,在微风吹拂下,芳香诱人。乡亲们心里直打鼓:“这么大一支队伍在梨山住一夜,再多的梨子也会被吃光了!”

夜幕降临,晚风习习,战士们呼吸着梨香酣然入睡。哨兵警惕地注视着周围的动静,保卫着梨园的安全。

梨子是乡亲们的命根子,靠它换油、米、盐,养家糊口。“即将收获的梨子,这回怕是要被糟蹋殆尽了。”躲在附近山上的乡亲们一夜难眠。

第二天清晨,红六军团继续前进,军歌嘹亮,响彻山谷:“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保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开口不骂人,工农的东西不拿半毫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家来执行。”

红军离开后,乡亲们迫不及待地跑到梨山一看,既不见采摘痕迹,也未见吃过的梨核,只见树底下堆着一堆堆被晚风吹落的梨子。

原本担心梨子被吃光的乡亲们见此情景十分感动:“世界上竟然有这么纪律严明的军队!”于是你家摘一篮、他家摘一篮,凑了一担梨,派李安田的大伯李友生挑着梨去追红军,给红军解解渴。

“老总,你们等一等,乡亲们派我来给你们送梨了。”李友生挑着梨边追边喊,累得满头大汗。

担任收营任务的红六军团通讯连二班副班长林文兴在路旁热情接待李友生:“老乡,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不叫老总,叫同志。我们部队有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乡亲们的情意我们收下了,但梨子一个也不能收,请挑回去吧!”

林文兴婉言谢绝,李友生无奈,只好说:“那好吧,梨子我挑回去分给乡亲们吃,让大家口吃梨子心想红军,再莫上保长的当,都来拥护红军。”

红军虽然离开了,但“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在当地成为美谈,代代相传。

1982年7月19日,在省视察室工作的林文兴,在《湖南日报》发表了文章《夜宿梨山》,深情回忆了当年的情景。

李安田介绍,目前,梨山纪念亭已被郴州市列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五四”“七一”“八一”和国庆节等,都有单位和学生来这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去年,桂阳县纪委监委还摄制了微电影《夜宿梨山》,党员干部看后深受教育。

■采访手记

“夜宿梨山”诠释初心

颜石敦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夜宿梨山”的故事,诠释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传承的是一种跨越时空的精神,历经沧桑而愈加光彩。

艰难跋涉在长征路上的红军将士,“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留下了满山熟透的梨子,更留下了我们党、红军与百姓的鱼水深情。当初害怕兵患、躲避部队的桂阳县燕山村李家穷苦老百姓,就是从“夜宿梨山”中,最直接也最深刻地认知了中国共产党,并下定了“一定要跟共产党走”的决心。爱人民者人民爱,得民心者得天下。正因为赢得了民心,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才能克服千难万险,夺取长征的伟大胜利。

“夜宿梨山”折射出来的道理,不仅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更是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不仅要缅怀先烈,更要不忘初心,传承好伟大的长征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汇聚不竭的力量源泉。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