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公司开启湖南智慧能源2.0时代

2019-06-26 07:30: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张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取江水“一瓢”,供“冷暖”一方

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公司用湘江水制冷采暖,开启湖南智慧能源2.0时代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张璐)时过夏至,每至夜幕降临,长沙湘江西岸的渔人码头便热闹不已,吃鱼、吃虾、看景的市民络绎不绝,几百米外的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源源不断地为这一片区域带来舒适凉意。

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是湖南省首个大型水源热泵区域能源中心,由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利用湘江水资源及水源热泵技术,为滨江新城片区建筑提供集中供冷、供热服务,规划供能面积2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亿元。

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杜卫介绍,夏季,能源中心提取湘江水作为空调系统冷却水,通过热泵把供能片区室内多余的热量“搬”到湘江冷却水里;冬季,能源中心通过提取湘江水中的热能,制取热水,把湘江水的热量输送到供能片区去。“湘江流量每秒2000立方米,能源中心满负荷运转时也就每秒取水四五立方米,影响水温大概0.02摄氏度。”杜卫说,项目对环保、水温影响有严格控制。

若将能量送至家庭住户,按照每平方米每月6元计费,一栋10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花费600元左右;与家庭自己安装燃气壁挂炉带地暖相比,冬天月均花费要低千余元。不仅如此,智慧能源中心供能无燃烧、无排烟,不产生废渣、废水、废气和烟尘,实现了环境“零污染”。

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2016年开始供能,项目满负荷运转时,每天供能量可达100万千瓦时;每年节能折合标准煤7828吨,同时减少粉尘排放5323吨等。

按照规划,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公司将在长沙建设7个能源中心,综合利用水源热泵、地源热泵、分布式能源等技术为相应片区集中供能。目前,除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外,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项目也已启动供能,其他5个项目正有序推进。

相关专题: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