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五矿湖南有色瘦身健体焕发生机

2019-06-25 06:3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陈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坚决退出一批 改革重组一批 持续发展一批

五矿湖南有色瘦身健体焕发生机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陈虹)五矿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五矿湖南有色”)不断深化改革,通过坚决退出一批、改革重组一批、持续发展一批,企业成功实现瘦身健体,焕发生机,推进了湖南有色金属产业的健康发展。

五矿湖南有色是中国五矿所属国内基本有色金属冶炼业务的管控平台公司,其在湘企业多是重资产的矿山和冶炼企业,普遍存在包袱重、人员多、竞争力低下等问题。对此,2016年至2018年,五矿湖南有色按照“坚决退出一批、改革重组一批、持续发展一批”的方案推进改革。

“坚决退出”的僵尸特困企业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湘氟公司、光电公司、有色重机破产均已获得法院受理,正在有序推进;持续亏损企业和无勘探前景的勘探企业正在逐步清理处置,今年底全部退出。到2018年底,湖南有色承接的13家处置僵尸企业、治理困难企业,全部达到中国五矿考核目标;累计完成24户法人单位压减层级,为公司在后续改革路上轻装上阵创造了条件。

目前,“改革重组一批”的目标已基本完成,水口山已经完成了公司分立,主业公司已恢复盈利能力,2018年生产经营性盈利2.23亿元。株冶集团转移转型基本完成,2018年12月26日,铜铅锌基地30万吨锌项目2号焙烧炉一次性投料成功,今年3月底全线投产。铜铅锌产业基地有效推动了湖南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创新发展,改善了湖南有色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

在退出落后产能、改造存续产能的同时,五矿湖南有色按中国五矿总体战略安排主动布局,夯实铜铅锌基本金属冶炼的产业基础,拓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综合回收、产业运营和矿山科技业务,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推进产业布局。计划到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利润7.86亿元。

相关专题: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