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湘土地——湖南人才在乡村】周凌锋:“茶山飞鸡”引乡村巨变

2019-06-25 06:2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成俊峰 郭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茶山飞鸡”引乡村巨变

——记全国双创领军人物周凌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华声在线 成俊峰 通讯员 郭华

柏油马路两旁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两侧山间茶树林错落有致,成群土鸡在林间展翅低飞……这是6月24日,记者在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看到的景象。

“我们村现在是土鸡变‘凤凰’,一天一小变,一年一大变。”说起平安村的美丽蜕变,正在为鸡群投食的村民周冬文动情地说。

跟随周冬文的脚步,记者来到周凌锋带领村民创办的平安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见到了平安村村委会主任、“茶山飞鸡”创始人周凌锋。

1979年出生的周凌锋身形清瘦,皮肤黝黑。说起如何带领村民致富,他眯着眼幽默地说,首先得让土鸡学会“飞”。

回乡养殖“茶山飞鸡”

早些年,周凌锋大学毕业后南下广东务工,先后创办了网络、模具和包装材料公司,积累了上千万元资产。2011年春节,他回乡探亲时发现,老家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导致家乡经济发展缓慢。于是,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返乡创业。

平安村是常宁重点油茶产区,漫山遍野都是油茶林。周凌锋便利用油茶林的虫子和杂草可以为鸡提供食物,同时鸡粪又可以用作油茶树肥料的共生原理,在平安村流转了1100余亩土地,种植油茶林,养殖在林间散养的“茶山飞鸡”。

为帮村民规避风险,周凌锋成立农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供苗、统一育雏、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标准回收、分开养殖”的模式与150余户村民签订合同,村民将鸡苗养大到1.25公斤左右,合作社以50元一只的价格保底回收。

“茶山飞鸡”进入市场便受到追捧,产业效益也吸引周边村民跟随养殖。目前,“茶山飞鸡”产业覆盖常宁市6个乡镇15个村,共建成现代农舍养鸡场48个,带动376户农户养殖“茶山飞鸡”30万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5年,周凌锋又投资3000余万元创立常宁市过龙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建成“茶山飞鸡”孵化养殖和培育基地。他还与村合作社一同建立全自动化加工车间,将40%的加工利润分配给合作社。

随着养殖环境和加工水平的不断提高,“茶山飞鸡”品牌顺利通过省畜禽标准化示范场认定,鸡肉、鸡蛋也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双认证。

周凌锋还利用电商平台,每年将20余万羽“茶山飞鸡”和常宁茶油、西岭无渣生姜等“地理标志产品”,捆绑销售到全国26个省市。去年,其公司电销产值达1180万元,直接解决当地210余人就业。

村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

产业兴旺也改变着平安村的面貌,近几年来,周凌锋带领村民修路、建广场、装路灯,让平安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回乡发展。

在村里的电商服务站,“90后”女孩廖华香正在熟练地打单发货。她介绍,每天都有来自京东和顺丰的物流车将“茶山飞鸡”和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现在在自己家门口工作,一年就可以赚到四五万块钱,再也不必背井离乡。”在过龙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养殖工作的周中云介绍,现在有很多年青村民都从外地回乡从事种养业,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也都能得到照应。

“村民们现在都不打牌了,心心念念想着‘我要致富’。”周凌锋介绍,村里有7个农业合作社,村民们都各自参与其中,不是帮忙种树苗就是在油茶林里养鸡,忙得不亦乐乎。

如今在平安村,油茶林、公共厕所、村民文化健身广场、LED电子屏、音乐喷泉花池、健身场等一应俱全,好一幅“村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图景。

村里还建设了十里沙江风光带、农俗文化体验园等生态旅游项目,实现由单一的“茶山飞鸡”、油茶种植养殖园向乡村旅游观光、油茶加工、农俗文化体验等多层次生态产业的发展。

“村里十分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成了孝文化广场,西岭书院,开设了乡村大讲堂,还邀请名师来讲解国学经典,让崇学、重教、尊老理念深入人心。”在周凌锋看来,乡村振兴不单是硬件设施的改善,更是农民精神风貌的变化。

在周凌锋的带动下,小小平安村几年发生了大变化。近年来,平安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油茶特色小镇和湖湘文化示范基地,周凌锋也获得全国双创领军人物、全国农村杰出实用人才、省“十佳农民”等荣誉。

相关专题:情牵湘土地——湖南人才在乡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