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华中首个“超低排放”电厂名不虚传

2019-06-23 08:0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杨德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中首个“超低排放”电厂名不虚传

华电常德公司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远优于国家标准,灰、渣、工业废水等全部回收利用

华声在线6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杨德辉)碧水蓝天,绿树成荫,一路一景……6月21日,置身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犹如在花园里行走。

↑位于常德市武陵区德山经济开发区的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华电常德公司2006年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德经投集团合资组建。一期工程建设两台装机容量为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于2015年底投产,并留有扩建两台1000MW机组条件。工程静态投资45.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达8.44亿元,占静态投资的18.4%

“项目主机设备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超超临界机组,各项技术指标设计值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超超临界应用具有更加显著的节能和环保效果,与以往超临界机组和亚临界机组相比,热效率更高,更省煤。

华电常德公司在建设过程中,主动担负央企改善环境的社会责任,以建“花园工厂”为目标,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机组的经济性、可靠性和环保性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成为华中首个“超低排放”的新建电厂。

↑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内,电子大屏上显示的环保数据远高于国家标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厂区电子户外大屏,实时动态环保数据一目了然。记者看到,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为1.4毫克/立方米、12.3毫克/立方米、12.4毫克/立方米,均远远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此外,灰、渣、工业废水等全部实现回收利用。

自成立以来,华电常德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累计完成发电量146亿千瓦时,实现产值55.8亿元,为湘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综合能源保障。

相关专题: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