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岳白龟赠天水伏羲庙

2019-06-22 21:0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为卫] [编辑:印奕帆]
字体:【

6月22日下午,甘肃省天水市博物馆为天岳幕阜山赠送的白龟举行了收藏仪式,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李宁民为天岳幕阜山景区代表颁发了由天水市博物馆、天水市伏羲庙管理局联合出具的收藏证书永久收藏。2019(己亥)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于6月22日上午在天水伏羲庙举行,湖南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应甘肃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参与。

图为典礼现场

天岳幕阜山传为伏羲女娲婚居地,山下有“太平尖”地名传为伏羲陵寝,2016年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于该处设立研究基地后,发布了系列伏羲文化的研究成果,受到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副所长王震中等专家学者的肯定。此次赠送物系天岳幕阜山 “白龟沸沙池”景点旁龙王庙供奉白龟1:1的仿制品,“白龟沸沙池”是于天岳海拔1500米处的冷泉,传伏羲养白龟于此通山体引清泉沸白沙而得名,旁龙王庙清同治年间重修,供奉“白水相公”,并伴来历不详的石刻白龟。

图为天水市博物馆馆长李宁民(右)为天岳幕阜山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据了解,公祭大典以“传承伏羲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为主题,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本源文化和共同文化信仰,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传承和弘扬伏羲文化,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有利于传承中华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观。天水有“羲皇故里”之称,公祭伏羲由来已久,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荣列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0届,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

图为白龟沸沙池景点

图为1:1对照图(右为原物)

图为仿制白龟及其赠送附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