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金融“红娘”搭“鹊桥”

2019-06-19 06:2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李英姿 王建新 魏璐] [编辑:夏博]
字体:【

金融“红娘”搭“鹊桥”

——看衡阳市如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英姿 王建新 魏璐

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

如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近年来,衡阳市进行积极探索,通过设立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打造网上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桥梁,实现了资金和需求的有效对接,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运营3年多时间,中心共为754家企业撮合贷款152亿元,助推了衡阳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蓓麟说,去年,衡阳市被授予全省唯一的“守信激励创新奖”城市。

6月13日至17日,记者蹲点该服务中心,近距离体验“融资架鹊桥,银企一线牵”的成效。

融资有了新平台,企业喜得“及时雨”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的信息支持。”6月17日,记者来到地处雁峰区岳屏镇的金杯药机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公司总经理周祖军盛赞衡阳市金融信用服务。

6月上旬,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接到金杯药机的求助,急需30万元流动资金采购特种设备原材料。但该公司仅有20万元的自有资金,尚差10万元的缺口。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即利用信息中心手机APP客户端,为金杯药机做好贷款申请,并陪同企业负责人办理征信查询等手续。银行根据企业的申请,在7天内放款11万元的纯信用贷款。

“这笔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及时完成了订单合约,增加了企业的信用度。”周祖军动情地说。

受益的企业还很多,东方星园林建筑公司也是其中之一。去年,该公司在竞标一个总投资上亿元的绿化项目时,就因为350万元的资金缺口,差点被拒之门外。在关键时刻,公司得到了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的支持。

“我经朋友推荐,在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发布了融资信息。”公司负责人赵峰说,没想到,中国银行衡阳分行的客户经理第二天就打来电话,开启了信用贷款审核程序。不到一个星期,银行就批准发放了这笔贷款。

“去年全年营业额达到1.2亿元,这笔资金支持功不可没。”赵峰激动地说。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用金融手段助力实体经济振兴,是我们创办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的‘初心’。”中心负责人说,2016年12月,作为衡阳市政府办下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服务中心打造的网上平台,免费向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敞开怀抱,企业融资有了新亮点。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15日,全市已成功注册中小微企业10984家。平台已促成小微企业贷款712笔,金额59亿元。据测算,在平台促成的贷款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均综合利率为5.8%。“钱紧”“钱贵”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依托信用“大数据”,银行审批效率高

回想起去年7月的贷款经历,衡阳市威克特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畅竖起大拇指。

“当时,公司打算扩大经营规模,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却还有20万元资金缺口。”贺畅说,他试着在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中心发布信用贷款申请,没想到下午就得到中国建设银行衡阳分行的批准。第二天,20万元钱出现在公司户头。

为何在这个新的平台上,银行跑出了审批“加速度”?新突破源于信用信息“大数据”。

该服务中心以金融基础数据库为依托,联合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市场监管、人社等21家市直单位和企业,汇总了近亿条企业在各部门产生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经过筛选、加工,形成信用信息大数据。企业发出融资需求后,金融机构立即获得查看其相关信息的权限。

“这些来自权威部门的直观数据,让企业经营状况一目了然。”该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银行节省了调查核实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银行为小微企业办理贷款的时间,从过去的两个月缩短为7天以内。

“服务中心提供的企业信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负责人说,对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起到了补充作用,有利于银行更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去年由平台推荐给银行促成的信用贷款达4880万元,共17笔。这些信用贷款的投放,大大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和信心。”这位银行负责人如是说。

■蹲点感言

缓解企业融资难的好办法

陈鸿飞

如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难题?近年来,衡阳市积极探索金融信息体制改革,建立了具有信用信息查询、地方金融监管、综合金融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搭建了一座信用信息的桥梁,为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