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世界 2019吉首鼓文化节今日开幕

2019-06-18 14:5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刘涛 潘梁平]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领导们共同敲响苗族圣鼓。摄影 陈敏捷

“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2019吉首鼓文化节开幕式现场。摄影 莫成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康蒙 刘涛 潘梁平)以鼓为媒,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鼓点,在这里激情敲响。6月18日,“中华一家亲 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2019吉首鼓文化节开幕式在吉首举行。

此次活动经国家民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委台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湾时雨文教基金会首席顾问陈镇湘,中华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长林江义,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苗族、侗族、白族、瑶族、土家族的少数民族演员,为大家带来了迎宾序曲《迎客酒歌》。 摄影 莫成

今年是吉首市连续第七届举行鼓文化节,而今年的鼓文化节与过去六届有一些不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系列活动首次走进湖南、走进湘西。希望能以鼓文化促进湘西走向海内外,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促进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郭卫平、陈镇湘、徐克勤、中华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长林江义、湖南省委台办副巡视员孙银生、台湾桃园市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陈姿伶共同敲响苗族圣鼓。随着叶红专宣布活动开幕,各路鼓手纷纷登台表演,将“中华一家亲 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2019吉首鼓文化节活动一步步推向高潮。

开场200面鼓齐响,迅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第一个节目大型歌舞《中华一家亲》则让现场的气氛显得热烈而祥和。随后,苗鼓与交响乐的创意秀《哆侬咚咚》、朝鲜长鼓舞《延边姑娘》、台湾雄威龙狮战鼓团的《百粤雄风》等节目,让人们见识到了不同鼓的不同魅力。

来自非洲的鼓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摄影 莫成

而由长沙交响乐团、广东潮洲鼓乐、俄罗斯军鼓、非洲鼓团合作带来的《丝路鼓声》则奏响了“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的有力鼓点,呈现了 “一带一路”的构想正跨越高山深海,在大陆上落地生根,画出最壮美的经济走廊。

从充满异域风情的“一带一路”回到神秘湘西,原创节目《长龙宴》通过演绎扶贫前和扶贫后的故事,讲述了十八洞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鼓动武陵》则敲响了湘西人民在精准脱贫路上的最强音。

开幕式在大型交响乐歌舞《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在接下来的几天中,湘西还将举办湘西州产业发展推介会、德夯大峡谷嘉年华、“游湘西 奔乾城”走玩乾城等一系列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