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乐做农技扶贫人

2019-06-18 06:2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睿 付鼎臣 陈娟]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睿 通讯员 付鼎臣 陈娟

“今年油菜长势好!亩产达300来斤,真心谢谢你的帮助!”6月15日,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双丰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德华给科技特派员赵启强“报喜”。

“尽管天气不好,多雨寡照,但油菜长得还不错,收成应该不错。”赵启强拎着一把油菜也乐开了花。

“两年前,赵启强提出通过合作种植蔬菜助我脱贫。”陈德华说,自己一无本金,二没技术,三愁销路,并且自己还是个残疾人,脱贫致富连想都不敢想。

陈德华当时并没有多少信心,赵启强拍着他的肩膀说:“你可以与蔬菜合作社合作种植,不仅可在自家种植,还能解决本金和销路问题,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施肥技巧等都会全程进行技术指导。你放心去干吧。”头一年赵启强还手把手教,现在陈德华完全可以自己种了,收成也越来越好。

1989年,赵启强从湘潭农校毕业后,便一头扎进农村,从事农技推广服务至今已30年。目前,他是驻点在雨湖区鹤岭镇农推中心、仙女蔬菜合作社的科技特派员。

服务基层多年,赵启强感触最深的是很多贫困户想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创业致富,却因缺本钱、缺技术、缺销路而打起了退堂鼓。

为了鼓励和帮扶这些贫困户,赵启强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奔走在田间地头。

“果树不开花不挂果是怎么回事”“我家橘子味道酸,是品质没选好还是其他问题”……面对农民朋友层出不穷的问题,赵启强耐心解答,查病根、开“药方”。在雨湖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他还成立了仙女农民田间培训学校,开展“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精准扶贫培训”“农村实用新技术培训”等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两年培训人员达1200余人次。

此外,赵启强还认真研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关政策,积极指导农民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引导农业规模化经营,以壮大农业产业,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在他所驻点指导的合作社除了进行蔬菜种植,还开展养殖和加工,通过合作社直接安排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人。

“有了合作社,不用愁销路,我们还会提供技术指导。” 赵启强说,农村贫困户凭借自己的劳动,脱贫没问题,干得好的,今后还能发家致富!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