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通肯尼亚】中国在东非投资最大陶瓷厂见闻:96%的员工是肯尼亚人

2019-06-17 07:2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夏博]
字体:【

96%的员工是肯尼亚人

——中国在东非投资最大陶瓷厂见闻


当地时间6月14日,科达(肯尼亚)陶瓷有限公司,肯尼亚员工在包装线上作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抵达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贸易由此繁荣,非洲东海岸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瓷器海岸”。

如今,中国陶瓷在这个东非国家以一种新的形式重焕生机。

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往南驱车行驶约70公里,穿过平坦的热带草原,几栋中国标准的厂房映入眼帘。

这里是中国在东非投资规模最大的陶瓷厂——总投资约8000万美元的科达(肯尼亚)陶瓷有限公司所在地。湖南民企巨头新华联是该项目的主要投资方之一。

当地时间6月14日,正值企业生产作业高峰期。记者走入生产车间,见不到一名中国工人。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十几名肯尼亚工人在一条包装生产线旁有条不紊地作业。

“公司有1200多名员工,本地员工占比达96%。一线员工全是本地人。”科达(肯尼亚)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里奥纳多告诉记者。

里奥纳多是肯尼亚卡贾多郡人。大学主修经济管理专业,曾在美国学习工作了8年,又在内罗毕的几家欧美企业工作了数年,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2016年11月底,科达陶瓷在里奥纳多的家乡投入运营,吸引了一大批当地村民应聘。里奥纳多辞去了内罗毕的工作,成为科达陶瓷一名中高层管理职员。

“这家企业和欧美企业的风格很不一样。”里奥纳多说,中国企业注重效率,能给当地员工带来正向激励,因此工作起来很有动力。

“待遇不错”,这是记者在科达陶瓷走访时,听到当地员工一致的说法。

在科达陶瓷,一线普通员工的月薪在3万肯尼亚先令左右,合人民币2000余元。这比首都内罗毕的同岗位工资要丰厚。

“这里除了工资更高之外,还给我们买保险。”来自蒙巴萨的质检员乔伊对此非常满意。

司机朱利叶斯则对中国老板的办事风格颇为欣赏。“这里的工作氛围很好,老板对员工非常友好。”

科达陶瓷总经理李瑞钦,就是朱利叶斯提到的“中国老板”。

李瑞钦是一名在非洲工作了12年的“非洲通”。在他看来,中国企业来非洲投资建厂的核心,是要实现真正的本土化运营。

“过去,我们国内公司就和肯尼亚等东非国家有瓷砖贸易往来;现在公司将国内的整套生产线和管理流程带到了肯尼亚,在当地生产,成本降低,还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李瑞钦介绍,科达陶瓷的很多员工是来自附近社区的马赛人。

马赛人是东非著名的游牧民族,长期沿袭传统原始的生活方式,教育水平低,没有从事现代工业作业的经验。

为此,企业加强员工培训。对一线工人,进行手把手的操作培训及管理流程培训;对中层干部,则要求圈定重点培育对象,作为未来升职的备选人员。

投产两年后,科达陶瓷在2018年的营收就达7000万美元。

如今,每天有6万平方米的瓷砖下线,发往肯尼亚国内其他城市和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等国。

科达陶瓷正计划增设第3条生产线,预计2020年投产,将再增加500个工作岗位。

2018年12月,湖南省政府经贸代表团在科达陶瓷考察时,李瑞钦得知了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的消息。

“目前在肯投资的中资企业约400家,其中八成是民企,亟须更好更大的平台加强中肯之间的交流。”李瑞钦对中非经贸博览会充满期待。他希望,在600多年后的新丝绸之路上,中国企业能在探索中翻开新的一页,为这片土地带来工业新文明。

(湖南日报内罗毕6月16日电)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