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南苏丹:“非洲人文的活化石”

2019-06-17 06:24: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南苏丹共和国,首都朱巴,位于非洲东北部,是内陆国;尼罗河纵贯全境,是重要的水源及航运路线。

南苏丹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石油、铁、铜、锌、铬、钨、云母、金、银等。南苏丹探明石油储量约47亿桶,可采储量为22.6亿桶,剩余可采储量约9.3亿桶。因为尼罗河的滋养,南苏丹土地肥沃,适合大规模农林牧业发展。森林覆盖率超过36%。

南苏丹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不同语言和地域文化的部族多达60多个。其中,主要分布在上尼罗河地区的努尔人,以畜牧为业,饲养牛羊,过着季节性迁徙生活,少数人以耕种和渔猎为业。努尔人还保留着古老的社会结构和传统风俗,被称为“非洲人文的活化石”。

经济发展

南苏丹产业结构单一,重点和特色产业是石油和农业。

南苏丹拥有丰富可耕地,面积约为2800万公顷。适合耕种的作物种类很多,特别是一些热带和亚热带作物。主要作物有棉花、花生、高粱、小米、麦、阿拉伯胶、甘蔗、木薯、芒果、木瓜、香蕉、马铃薯、芝麻等。

南苏丹经济严重依赖石油资源,石油收入占政府财政收入的98%。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2018年,我国与南苏丹双边贸易额16.8亿美元,增长26.8%;我国企业对南苏丹全行业直接投资额4万美元;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8亿美元,新签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包括山东高速尼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南苏丹朱巴至伦拜克至本提乌道路升级改造项目一期、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南苏丹空中交通管理系统项目、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南苏丹道路升级项目等。

(黄婷婷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