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南非:拥有3个首都的国家

2019-06-17 06:24: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南非约翰内斯堡奥·坦博国际机场。(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三面环海,处于大西洋、印度洋两洋要冲,其南端的好望角航线一直被称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

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拥有3个首都的国家。分别是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司法首都布隆方丹。

在非洲大陆,南非是最大最发达的经济体,也是南部非洲大市场的核心,国内生产总值约占非洲五分之一。

南非还是世界五大矿产资源国之一,其矿产素以种类多、储量大、产量高而闻名于世。目前,南非已探明储量并开采的矿物有70余种。铂金、黄金、铁矿砂等储量均居世界前列。

经济发展

南非制造业门类齐全,技术先进。主要工业部门有钢铁、金属制品、化工、运输设备、机器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冶金和机械工业是南非制造业的支柱。

南非位居世界汽车工业大国行列,是全球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进出口主要国家之一。

矿业是南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矿业增加值规模居全球第五,铂金产量全球居首。

南非盛产花卉、水果、红酒等,是全球第九大羊毛生产国。

南非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是世界著名旅游度假胜地,是非洲接待国际游客最多的国家。旅游业是当前南非发展最快的行业,增速在全球列第三位。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2018年,中国与南非双边贸易额435.5亿美元;我国企业对南非直接投资额为2.72亿美元,南非企业累计对华直接投资7.74亿美元;我国企业在南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8.0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81亿美元。 (黄婷婷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