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非洲 开创未来】坚守12年,让中非友谊之花绽放

2019-06-16 23:5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何时结束驻扎非洲的工作?”

“没细想过。”

“12年了,有哪些特别收获?”

“皮肤变成了黑褐色,自己成了半个非洲人!”

6月13日,身在赞比亚的丁宝磊和记者电话交流,言语直爽。

丁宝磊是新华联集团派驻赞比亚M矿项目负责人、新华联赞比亚公司执行董事。自2007年踏进非洲,他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壮大,留下深深足迹。

“我也是一名中非友谊使者。”对于这一身份,丁宝磊非常自豪。

特殊的友谊

2005年,从南开大学英语系毕业进入新华联,两年后便转战非洲。12年光景,丁宝磊主要在刚果(金)、赞比亚度过。

“没有瑰丽的异域风情,只有大片等待开采的矿山以及临时搭建的办公场所。”初到非洲,丁宝磊迎来一个又一个挑战。

吃饭、住宿、交通,多有不便。如期完成工厂建设,时间紧迫。

“那时一些非洲人的眼神充满了怀疑,中国人能行吗?”丁宝磊还记得最初开展工作时的场景。

在刚果(金)一处工地,当地官员会拿着欧洲时尚杂志,指着上面洗手间图片提出要求:按此标准,先把厕所建起来!矿山可以开采,环境不可破坏。

在另一个没有工业基础的小镇上,要建设现代化的湿法冶炼厂,氧气、乙炔、水泥等最基本的原材料,都难找到。

“问题再多,总有办法解决。”丁宝磊说,通过微笑、沟通、谅解、互利,他们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非洲朋友逐渐感受到我们的务实、高效和真诚。”在此过程中,丁宝磊和越来越多的非洲人结下了特殊的友谊。

“中国朋友,真棒!”这是W先生对丁宝磊和公司同事的评价。

W先生是赞比亚的一位林业监管负责人,虽年岁已高,但热爱足球。由于要进入当地某林场勘查,丁宝磊在与W先生沟通中,因足球这一共同爱好“擦出火花”,双方各自组建足球队进行友谊赛。友谊就这样建立并不断升温。

后来,W先生邀请丁宝磊到家里享用赞比亚传统美食。其中一道毛毛虫卵佳肴,食材、做法独特,用来招待最尊贵的客人。丁宝磊“小心翼翼”品尝,感受非洲朋友的真情。

悄然的改变

费里是新华联赞比亚M矿所在小村庄的头领,每次与丁宝磊见面,总会愉快地寒暄、拥抱。与初见时双方远远注视,形成巨大反差。

这个村庄居民以种植玉米为生。新华联项目落地后,村民有了勘查、搬运、装卸等工作,收入逐渐增加,生活不断改善。

“当地居民感受到我们的友好。”丁宝磊说,情感是可以共鸣的,他们支持新华联的投资生产,甚至会主动帮助守护工地。他还经常接到这些“非在编职员”的电话,讲述工作感受,表达朴实的谢意。

在M矿做司机,是尼尔森“第一份像样的工作”。他工作一段时间后,感觉很好,又把女儿介绍过来做后勤助理。此前务农为生的一家人,一下子有两人在公司上班,在当地引为美谈。

丁宝磊还为当地员工提供培训,从日常生活礼仪到专业工作技能,不厌其烦地传授,帮助提升职场竞争力。

“公司不仅仅创造效益,还要传递价值,彰显中国力量。”丁宝磊说,必须有足够的胸怀,才能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前不久有当地员工跳槽,他还写了推荐信。

目前,M矿规划年产值近6亿元。这张中国企业在赞比亚投资的名片,见证了中非友谊的蝶变。

别样的牵挂

“能否早点回国?”

丁宝磊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拨通电话,总会听到妻儿这样追问。

妻儿担心他在异国他乡的状况,他反过来安慰他们,没什么大不了的困难,让他们不要操心。

从当年参与筹建新华联矿业公司,到如今推动公司非洲业务持续扩展,舞台日渐宽广,梦想正在绽放。

点点滴滴的变化,丁宝磊都写进了日记里。他保持这个习惯,好多年了。这是他思考的方式,也是他工作之余最好的释放。

“中非友谊不断深化,我有幸是参与者、传播者!”丁宝磊在日记中这样写道。12年来,他觉得自己已算半个非洲人了,事业一端牵系着祖国,另一端则深深融入非洲。

“我们的事业已经离不开非洲,非洲当地居民也期待我们有更深入更长久的投资发展。”在丁宝磊看来,祖国日益富强,非洲也将更加美好。即将到来的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加速助推中非构建“命运共同体”。

丁宝磊每年顶多回国一次,探望亲人朋友,每次来去匆匆。

更多时候,他将对祖国、亲人、朋友的祝福,写进日记里。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