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辞职回乡创业 将外婆菜卖成爆款

2019-06-15 11:0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辞职回乡创业

将外婆菜卖成爆款

刘兴佳重新当农民

研发产品年产值上千万助乡亲脱贫

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工作稳定年薪15万元,但出身农村的刘兴佳却作出了一个让亲友吃惊的决定:辞职回宁乡老家,重新当农民。

通过3年多的努力,刘兴佳与创业伙伴更是让亲友们惊叹:他们将家乡的外婆菜做成了爆款,10个月卖了40万瓶,公司年营收近2000万元,还带领不少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10个月

卖了40万瓶外婆菜

1986年出生的刘兴佳是宁乡市坝塘镇人,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沙上班,年薪15万元,但波澜不惊的上班生活让他有了创业的念头。

2015年底,刘兴佳回到老家,承包了400亩地种植紫米。但是,2016年,紫米严重滞销,刘兴佳投入的30万元打了水漂。

在种植紫米的过程中,他结识了同样是从大城市辞职回宁乡坝塘镇创业的同龄人刘亿华、黄河。三个小镇青年,在一位朋友家做客时,主人家自己做的外婆菜让他们大快朵颐,也让他们萌生了将外婆菜搬到网上售卖的创业想法。

刘兴佳等三人成立了公司,拿着外婆菜找到当地一家食品加工厂,央求厂长为他们批量生产这款下饭菜。厂长被他们的诚意感动,为他们专门开了一条生产线。不久后,这款外婆菜在各大电商平台上销售,上线3个月每月销量就达到3万瓶。

随后,刘兴佳团队又陆续开发了多种下饭菜。2018年4月,他们的下饭菜进驻拼多多,10个月的时间,仅外婆菜这一款产品就卖出了40万瓶,销量在平台同类别中位居前列。

原料直采助力精准扶贫

作为一名获得农业部认证的“新型职业农民”,刘兴佳希望周围的父老乡亲能一起脱贫致富。

2019年元旦期间,宁乡外婆菜上线拼多多的“多多助农”活动,而在此前,刘兴佳团队采购了宁乡200户农家的外婆菜原料,其中有75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宁乡喻家坳的贫困户胡新河,就是这次助农活动的受益者之一。2008年,胡新河的儿子因车祸去世,他和妻子成了失独老人,靠耕种家乡的两三亩地为生,一年收入只有一千多元,同时还需要赡养老母亲。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胡新河与别人一起种植了二十多亩辣椒,丰收后都由刘兴佳的团队买走,胡新河因此增加了两万块钱的纯收入。

“看到农民因为跟我们合作而增收,我觉得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了体现,未来我还会想办法给乡亲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刘兴佳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