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如大山

2019-06-14 09:3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德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龙德豪

谢长华是从湘西南雪峰山脉走出来的一名儿童文学作家。他出生于深山中的湖南省洞口县月溪镇,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是在大山里度过的,钟灵毓秀的大山在他的灵魂深处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我是一名大山里的教师,曾教过长华两年初中语文,并担任他的班主任。长华既有和大山里其他孩子一样坚韧质朴的品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又有和其他山里孩子有区别的地方,那就是酷爱语文和写作。

记得有一次,我教了一个小说单元后,便引导学生进行一次小说创作,唯有长华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不仅把一本18页的大作文本全部写完了,还在后面的封页上画上密密麻麻的方格,写满了文字。语言生动形象,人物、情节和环境描写均无懈可击,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小说。我花了整整一个课时对他的小说进行了讲评,在师生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长华同学能写出如此优美的文章,除了他酷爱语文经常练习写作外,还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写作天赋!从此,我经常鼓励他,加大他的写作训练量,并时常送一些文学类书籍给他看。后来,他走进省城,走上了文学之路。每每发表作品,他总要寄给我看。近几年他厚积薄发,短短三年时间创作了二十多部长篇小说。这些作品,都是他汗水和心血的结晶,也是他多年辛勤耕耘结下的硕果。我都认真地进行了阅读,为长华的创作成就而欣喜。

长华这位从大山里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如大山一样朴实无华。 山里人每天面对着大山,觉得大山就像山里人的母亲,既不涂脂抹粉,也不奇装艳服,每天朴朴实实出现在家人面前,但她可亲可爱,蕴含着丰富情感,值得我们一辈子尊敬和爱戴。我认为长华的作品就具有这个特点。他的作品语言朴实无华,不矫揉造作,使用了不少山里人的口语方言,朴实的语言里蕴含着深意。

长华的作品如大山一样新奇秀美。从外表上看,大山的确朴实无华,但当你走进大山后,你就会发现里面风光无限。大山里有峰峦怪石,有奇花异草,有飞禽走兽,有涧水山泉,有幽径溶洞……你会感到美不胜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