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他抬着发电机长征到延安

2019-06-14 07:07:28 [来源:新华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他抬着发电机长征到延安

无论历经多大险阻,也必须把发电机背到指定地点,这是使命!

说起爷爷段九长的长征故事,赣州市于都县段屋乡胜利村村民段春华有着说不完的话。

悠悠古镇,赤诚红村。置身于红土地,在段春华那带有浓厚乡音的话语中,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4年10月上旬,中央红军准备进行战略转移。当时,中革军委仅有一台发报机和一台手摇发电机,数量稀少的设备尤显珍贵。长征开始时,组织便派了一个128人的加强连保护这些设备,时年30多岁的红军战士段九长就是其中之一。

“我爷爷和战友们就共同担负起背着68公斤发电机长征的任务。”段春华说,爷爷曾告诉他,一开始是8个人轮着抬发电机走,可随着连队伤亡的战士越来越多,抬发电机的人也越来越少。

无论在多么艰难的情况下,段九长和战友们都没有抛下那沉重的发电机。历经硝烟的发电机染上了红军的鲜血。到过草地前,一个128人的加强连只剩下段九长、谢宝金和钟起汉3个人了。

最终,3人用生命守护着手摇发电机和发报机抵达延安,保证了部队信息的传递,也完成了组织交付的任务。

段春华说,全国解放后,爷爷向组织上提出辞去公职回家务农,“他一方面要兑现对我奶奶的承诺——回家,另一方面想回来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一个在长征中九死一生的老红军,居然不要任何功名回家务农,看似不可思议,实际上恰恰就是经过长征锤炼的共产党人的真实想法和情怀,而且这样的人和事在解放初期并不是个别现象。”于都县委党史办主任曾懿华介绍。

如今,放置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发电机,虽已留下了岁月的印记,但它的故事却未被历史所掩埋。它承载了红军战士们坚决完成使命的信念;承载了红军战士们勇于为党牺牲的决心;更承载了红军战士们对乌云终将散去的信心。

“在爷爷的教育下,我们家几代都在家乡的土地上生产、生活。家乡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家里也逐渐添置起了各种家用电器。”段春华说,由于对发电的珍爱,爷爷回乡后一直关心当地用电的事,并在他80多岁的时候亲眼见证了电网进村,“他当时高兴得像个小孩子”。

随着国家发展,在这块长征出发的热土,从一台用生命保护的发电机到遍布各村的电网,电力已经从过去稀缺珍贵的宝贝变成须臾不离的能源。据国网于都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晋强介绍,1999年,胜利村迎来了第一次电网改造,2015年进行了第二次农网改造。电压更稳定了,电能质量提高,走在新时代的段春华一家人如今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新华社南昌6月13日电)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