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湛果:洛塔界上的致富领路人

2019-06-14 06:4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王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湛果:洛塔界上的致富领路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晗

6月4日,雨后初晴,龙山县洛塔乡泽果村空气清新,群山苍翠欲滴。看着长势喜人的树苗,村民王正双感慨地对记者说:“多亏了从长沙来帮扶的湛果书记!”

“老王,你今后要精细化管理啊,特别是汛期要注意给苗排水……”话音还没落,田埂边走过来一个高大、黝黑的熟悉身影,王正双激动地快步上前一把握住他的手。

来人叫湛果,是长沙市天心区的一名普通街道干部。2017年3月,他奉组织安排到龙山挂职扶贫,钻进大山里,当起了洛塔乡党委副书记。

“快过节了,我来看看乡亲们。”结束为期两年的对口帮扶工作,离开洛塔已整整3个月的湛果,又一次踏上这片情牵心系的土地。

受制于高寒山区和交通闭塞的现实,洛塔乡曾是远近闻名的“穷旮旯”,“有女莫嫁洛塔坡,拿起蓑衣当被窝”曾是村民们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片大山美得让人心醉,也穷得让人心碎。”顺着湛果手指的方向,一片风景满目。如何让山里的乡亲拔出穷根,过上好日子,让他在无数个夜里辗转反侧。

脱贫必须靠产业,扶贫必先扶产业。到任后,湛果就开始谋划脱贫的支柱产业,很快便与帮扶队员、洛塔乡干部统一了思想:因地制宜,发展既有市场前景又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

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湛果进村入户做调研,访高校寻企业搞分析,一心扑在扶贫产业的考察论证上。最终,从47种备选产业中筛选出黄柏、玄参等中药材和华南锥栗两大种植产业。

路子的问题解决了,钱的问题怎么办?

“以前,扶贫资金都是直接分到贫困户手中,不一定起多大作用。”湛果认为,只有把产业扶贫资金“打捆”,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为了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自我“造血”,湛果结合产业发展,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来当“合伙人”。

550亩锥栗种植产业示范园内,漫山遍野的锥栗树迎风摇曳。村民们每年都能获取土地租赁、务工、分红等收入80万元以上。

锥栗3年挂果,5年丰果,收益见效慢,湛果又提出“长短结合”,在林下套种中药材。示范园热闹起来了,越来越多像王正双一样的贫困户也主动参与进来。

“我们与高校、农产品公司等达成了合作,产品从管理到销售,农户都不用发愁。”湛果给王正双算了一笔经济账:保守估计,一亩锥栗园量产150公斤,按每公斤10元保底收购,100亩便可收益15万元,这还不包括套种中药材每亩2000元的收入。老实话不多的王正双听了连声道“谢谢”。

临走时,湛果还跟王正双约定,下个月带他去长沙的大学考察学习。

除了锥栗产业,中药材种植示范园也如火如荼。合作社负责人李英铭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发展至1180亩,扶持带动农户190余户,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年增收在20000元以上。

“没有湛大哥他们,就没有现在的生活。”在洛塔乡电子商务服务中心,90后残疾女孩吴添春笑得灿烂。2017年底,在湛果和扶贫队的帮助下,她开起了电商平台,洛塔乡山货出山有了新出路。

“现在每天都有三四百件货品在这里进行流通,去年一年,销售额就有30多万元。”吴添春告诉记者,如今洛塔的悬崖蜜、富硒土豆、高山水稻供不应求,村民们致富的劲头特别足。

修路、挖塘、促学校结对……洛塔乡党委书记李晓辉说,两年时间,在湛果和扶贫队的努力下,天心区累计实施26个对口帮扶项目,投入帮扶资金2133万元,招商引资1000余万元,帮助洛塔乡实现4个贫困村摘帽,508户2090人脱贫。

但在湛果看来,自己做得还不够。“于我而言,洛塔是永远眷念的第二故乡。”他告诉记者,最近又联系了5家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希望能为洛塔产业添把力。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