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将消费扶贫纳入“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工作内容

2019-06-12 22:4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焱燕 潘梁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记者 李焱燕 潘梁平)如何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消费扶贫具体如何操作?针对制约消费扶贫工作开展的痛点,今天下午,邵阳市扶贫系统举办消费扶贫工作培训班。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现场授课。

五大路径,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消费扶贫是一种通过线上和线下多渠道购买贫困户农特产品和服务,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将慈善行为与消费行为相结合, 实现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新型扶贫模式。

湖南省扶贫办对于这种新型扶贫模式非常重视,李美云说:“消费扶贫要以我省51个贫困县为重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为主要支持对象,以销售购买贫困地区众农产品和服务为主要手段,鼓励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医院等带头示范,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打造消费扶贫新格局,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他在本次培训会上就如何进行消费扶贫提出五大路径。

一是线上平台营销。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省内外知名电商等平台作用,加大服务网点建设,开设地方特色场馆,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将农村电子商务作为重要载体,支持发展“电商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方式,推销贫困地区特色产品。

二是线下直供直销。积极引导各级机关、高校、医院、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购贫困地区农产品、畜产品,并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食堂活动。建立县级消费扶贫服务机构,进行产品的收集转售。

三是帮扶单位助销。建立健全消费扶贫精准对接机制,组织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消费扶贫行动。鼓励对口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带头消费贫困村和贫困户产品,引导干部职工在法定节假日和年休假期间自发到贫困地区旅游。倡议对口帮扶单位工会,按照规定组织干部职工到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工会活动,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

四是组织活动促销。对贫困地区产品销售需求进行摸底,组织参加区域性农产品展销会、商品贸易博览会,积极搭建营销平台。充分发挥贫困地区产品品质好、货源新等独特优势,以“扶贫日”为契机,集中展示推介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

五是东西协作定销。立足济南市和湘西自治州两地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农产品需求,推动湘西州与济南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和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消费供销关系。

电商助力,搭建产销对接桥梁

在消费扶贫方面,邵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绥宁的竹海浩浩汤汤,新宁的脐橙万顷金黄,洞口的蜜橘名扬中外,隆回的金银花放歌瑶乡,邵阳县的油茶北京获奖,城步的延季蔬菜远销香港,新邵的富硒最为时尚……”邵阳市扶贫办副主任吕湘翎在培训会上说的这段顺口溜,展现了邵阳市的部分知名产品。

“在产业发展当中,邵阳有叫得响、推得出、成规模的优势品牌,特色产品还有很多很多。邵阳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很有潜力,也必定大有可为,希望各大知名电商平台多多推介邵阳产品,既可以提升电商平台自身业务,也可以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多赢目标。各县市区也要相应做好对消费扶贫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出台激励措施,务求消费扶贫取得实效。” 邵阳市扶贫办主任罗广洪说。

本次培训会还邀请到中国社会扶贫网、云集、格家网络中国田、达漫金服、鲜际供应链等互联网电商平台负责人到现场就如何进行消费扶贫进行现场讲解,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发掘产品卖点、优化物流供应链、加强市场运作......

鲜际供应链负责人吴云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一直专业服务于产品,直接对接农户。许多县市消费扶贫的痛点就是物流,物流的成本过高,而我们在这一方面就能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服务。而平台每一个阶段适合什么产品,应该主打哪些亮点,这些我们都是非常清晰的。下半年,邵阳新宁的脐橙就是我们的主打产品之一,我们会和相关生产基地进行对接,把他们的产品打造成商品。”其他各电商平台负责人也结合自身平台的特点,在现场进行了经验交流。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邵阳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将消费扶贫纳入“户帮户 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工作内容,动员结对帮扶干部、主体帮扶户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优先购买贫困农户产品,并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户帮户 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专栏建立统计台账。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