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风信子】桃源新铺小学的一堂多媒体课

2019-06-12 10:5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梁平 邓拓平 张琳娜 童迪 严若鹏]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风信子花语:燃生命之火,享丰富人生。

我们的主题将赋予这个美丽的名字新的含义。

风可说是精准扶贫政策之风,信就是通信。我们所坚守的扶贫事业,就是在点燃生命之火,让更多人享受丰富人生。

此次系列采访,记者将用几个月时间,深入扶贫第一线,以脚下路、眼前景、脑中思、手中笔,记录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在通信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展现社会力量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华声在线记者 记者 潘梁平 邓拓平 通讯员 张琳娜 摄影 童迪 严若鹏

(畅通的网络丰富了课堂的内容,孩子们上课更认真了。)

5月11日上午10点,在常德市桃源县黄石镇新铺村小学,年轻教师朱惠兰正在通过多媒体设备进行网络教学。学生不多,但是都学得很有兴致,课堂也很活泼。成语教学,可以实现故事化和可视化,记者也觉得很新鲜很有趣。

新铺村位于黄石水库库区,接壤慈利县,与桃源县城相距较远,此前通讯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今年年初,中国电信桃源分公司组织施工队驻扎桃源县黄石镇黄石水库,为库区建设全新的光缆线路和4G基站,以实现库区4G网络全覆盖。

“经过详细规划,建好新铺村的这个基站需要在山里竖起47根电杆,工程量不小。”施工队负责人陈凯良说道,这个建设项目前后花了3个多月时间,“建设难度在于,47根电杆的运送只能通过人力抬,每根电杆有400多公斤重。”

根据项目规划,基站要建在山顶,而通往山顶的,只有一条宽不足一米的小路。“最远要走2.3公里,而且路非常曲折,经常走不到十米,就要拐一个大弯,我们的电杆长度有6米多,运送很不方便。”陈凯良介绍,扛着一根电杆到达预定地点,少则一到两小时,多则花上半天,遇上雨天,山路泥泞而湿滑,会让行程更加艰难。

网络通畅后,留守村里的孩子也成了最大的受益者。朱惠兰介绍,新铺村小学师资力量有限,算上校长也只有三位老师。“以往都是传统教学模式,一面黑板,一本教材,教学内容只来源于课本,相对来说很枯燥,孩子们学习热情难以被激发,而且老师少,开设课程有限,教授给孩子们的知识面并不广,等他们年龄越大,与城里孩子的差距也会越大。”

现在,新铺村小学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学生学习热情被激发了,而且可以方便地教他们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朱惠兰欣慰地说道。

(畅通的网络,让孩子们可以轻松地联系在外地务工的家长。)

此外,网络通畅让朱惠兰可以与在外地打工的学生家长随时沟通,“平常会拍一些孩子们在学校内学习和生活的视频给家长,让他们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能及时了解,也会经常让孩子们和家长视频通话,多一些这样的情感交流,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是很有益的。”

下课后,学生康钦雁就通过视频联系上了在外地务工的妈妈,小女孩把刚刚课堂上学到的一些新故事、新成语都讲给妈妈听,妈妈也时不时出一些小问题考考小钦雁,小钦雁也总是能答上来,妈妈感到很欣慰。

“现在孩子的综合素质确实提升了不少。”在学校教书已经41年的老校长朱寿生感言。

记者手记

架起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情感桥梁

虽说手机永远替代不了真实的陪伴,但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手机或许又是眼下能拉近他们与外地父母之前情感隔阂的重要选项。

电信4G网络的在农村地区的普及,让孩子与家长有了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虽然隔着屏幕,但意义同样重大。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作为拉近儿童与父母距离的媒介,为留守儿童改善了心理教育环境。

电信4G网络已经架起了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情感桥梁,在壶瓶山腹地、在黄石水库深处,电信4G信号无处不在。此次采访,也让记者看到了中国电信作为国企在解决边远农村区域通信覆盖问题问题上的担当和行动。

相关链接


【扶贫风信子】以前缴费走一整天,现在只要一分钟

【扶贫风信子】他跑50公里修网线,还要斗蛇、斗蜂、斗蚁、斗猴子……

【扶贫风信子】安化县长赵村:从“满山找信号”到“在家用光纤”

【扶贫风信子】土鸡变身“金凤凰” 成上南府村脱贫增收“法宝”

【扶贫风信子】光纤宽带进深山 助村民跨越“信息鸿沟”巧增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