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风信子】土鸡变身“金凤凰” 成上南府村脱贫增收“法宝”

2019-06-01 13:5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沈璐]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编者按】

风信子花语:燃生命之火,享丰富人生。

我们的主题将赋予这个美丽的名字新的含义。

风可说是精准扶贫政策之风,信就是通信。我们所坚守的扶贫事业,就是在点燃生命之火,让更多人享受丰富人生。

此次系列采访,记者将用几个月时间,深入扶贫第一线,以脚下路、眼前景、脑中思、手中笔,记录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在通信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展现社会力量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沈璐 摄影 李焱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里的散养土鸡,逐渐受到食客们的喜爱。乡村土鸡纷纷变身“金凤凰”,成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法宝”。

去年,邵阳市新邵县上南府村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开始三黄鸡的产业养殖,为贫困户带来脱贫增收的机遇。今年,第三批三黄鸡将于9月出栏,它们会通过中国电信邵阳分公司(以下简称“邵阳分公司”)收购,以及电商平台推介等形式,为该村集体经济带来约4万元纯收入。

(雨后初晴,坐落在资江沿岸的邵阳市新邵县上南府村,空气湿润,水雾缭绕,人们仿佛进入“仙境”。)

上南府村坐落在资江东岸,是深度贫困村。这里山高路陡,土地贫瘠,耕地稀少,加上资江的阻隔,导致交通闭塞、信息不畅。据统计,村里贫困户154户,贫困人口613人,占全村总人数的32%。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是上南府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但是,究竟该发展哪方面的产业?“我们当时考虑过养鱼和养牛,但是资江边上不允许养鱼,养牛又需要流转太多土地,不符合村里的实际情况。”邵阳分公司扶贫队员罗开禹说,他们甚至还考虑过红薯、特色水果种植等,后来都被一一否掉。

去年4月,经过前期的不断调研,由邵阳市政研室和邵阳分公司组成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择发展放养三黄鸡的产业。“三黄鸡具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口味也更受大家喜爱。”罗开禹说道。

扶贫队组织村民在山上修建养殖场,集资到娄底新化买回第一批2000只三黄鸡鸡苗,它们完成所有接种疫苗且在45日龄以上,并邀请贫困户帮忙照料。

去年9月,首批三黄鸡顺利出产。邵阳分公司赴实地进行出产验收,在品尝了三黄鸡的味道之后,当场与上南府村签订了购买合同,并把它当做一项员工福利,发放给电信员工。村支书周桂交告诉记者,邵阳分公司负责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确保村里不用为三黄鸡销路发愁。

(在山上,三黄鸡时而三五成群地休憩踱步,时而在地面追逐,活蹦乱跳精力十足。)

在山上,三黄鸡时而三五成群地休憩踱步,时而在地面追逐,活蹦乱跳精力十足。三黄鸡实行散养,每天早上鸡舍的门都会打开,让它们自由取食和奔跑。夜晚降临,它们会准点回“家”,安心休息,静心养神。

“和市面其它品种相比,三黄鸡炖汤味道更鲜浓,小炒后肉质更甘甜。”邵阳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品尝三黄鸡后,赞不绝口。她还告诉记者,首批三黄鸡发放完毕后,还有很多员工联系扶贫队员预约购买三黄鸡,已经供不应求。

养殖场旁边,记者遇到在里面做鸡苗防疫工作的周向阳。今年46岁的他,曾经是上南府村的贫困户。

“我之前在浙江打工,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他回忆道,家里没有多少地,平时只能种植一些红薯和蔬菜度日。扶贫工作队知道他在长沙接受过疫苗的培训,特意邀请他负责养殖场的防疫工作。

(脱贫户周向阳在养殖场里负责鸡苗防疫工作,平时有些技术问题,可以通过网络解决。)

现在,他每个月收入1600元,一直在家照料的妻子,如今在外务工也有一笔收入。两个孩子毕业了,也不再需要家里负担费用,全家去年都脱贫。“忙过这段时间,我想凭借防疫工作上的优势,帮人负责照料猪舍,又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谈到未来的规划,他咧嘴笑了起来。

周向阳的例子,只是三黄鸡项目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如今,上南府村开始了第三批三黄鸡的养殖,邀请了8名贫困户负责喂食、清扫等方面的工作,在为期六个月的饲养中,每人有月均800元左右的收入。

(邵阳市新邵县上南府村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

贫困户的收入,不仅来自于邵阳分公司的收购,也受益于畅通的网络。“无论你身处村里的任何角落,都能接收到4G信号。”罗开禹说,直到去年,只有资江沿岸部分村民能接收手机信号,剩下大部分是网络“空白区”。去年8月,中国电信投资27万元建设了覆盖全村的光纤网络,让村里的网络状况大为改善。

目前,除了邵阳分公司的采购,借助村里的电信网络,村民可以通过合作电商平台、微店和朋友圈等形式,推介或销售包括三黄鸡在内的鲜活农副产品。

“我们想为村里创立一个‘上南府生态土鸡’品牌,希望由此形成一个稳定的产业。”罗开禹表示,邵阳分公司与村里签订了一个五年购买意向合同,每年会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扩大规模,让更多村民从中受益。


相关链接

【扶贫风信子】桃源新铺小学的一堂多媒体课

【扶贫风信子】以前缴费走一整天,现在只要一分钟

【扶贫风信子】他跑50公里修网线,还要斗蛇、斗蜂、斗蚁、斗猴子……

【扶贫风信子】安化县长赵村:从“满山找信号”到“在家用光纤”

【扶贫风信子】光纤宽带进深山 助村民跨越“信息鸿沟”巧增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