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果桑园成了“致富园”

2019-06-12 07:5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邓春柳 容利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果桑园成了“致富园”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邓春柳 容利民

6月9日,在邵东县火厂坪镇伟华村湘东现代绿色生态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李源邵正组织人员在桑葚基地为游客采摘桑葚。今年,他已为在基地打工的120余人发放工资近30万元,参与种植的村民每亩收入2万元。

1995年,李源邵在邵东开始经营物流生意,通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定财富。2010年,他看到村里很多田地荒废着,年轻劳力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及老人无人照顾,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一次在台湾出差,他看到当地桑葚园的果桑很受游客欢迎,于是去当地种植户家“取经”。通过考察学习,他从台湾引进了3万株果桑苗,又到浙江学习嫁接、栽培等技术,回村后积极发动村民种植。

“李源邵当时给我们30多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了6000多株桑葚苗,还挨家挨户给大家讲授栽培技术。”黄河村4组贫困村民李玉辉介绍,他2013年跟着李源邵种了2亩多果桑,6年下来,不仅解决了自己和妻子每年1万余元的治病费用,还盖了新房,从租住的村民房里搬出来,有了一个安定的家。

近年来,李源邵投入300余万元,采取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管理、统一收购销售的模式,种植桑葚300余亩,种植药材及百香果、大黄梨、樱桃、核桃等300多亩。他还投入50余万元为村里修水渠,投入10余万元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在李源邵带动下,周边村的村民积极参与种植,其他乡镇的村民也纷纷前来取经,他热心为大家提供优质果苗与技术。村民们要来种植基地打工,他也尽力安排,果桑园成了很多村民的“致富园”。

2016年,李源邵建立了桑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先后接待来自衡阳、娄底等地的参观学习者40余批1万余人次。

李源邵表示,他还将带领村民发展生态养殖,包括林下养鸡鸭、桑叶养鱼,并建设果桑生态旅游观光园及餐饮游乐场等,让更多村民足不出村便可发家致富。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