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放弃“金饭碗”,带富众乡邻

2019-06-12 07:5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单明海 记者 严万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放弃“金饭碗”,带富众乡邻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单明海 记者 严万达)6月10日,宁远县舜陵街道麻池塘村黑木耳种植合作社,10余名村民正在拌料、装袋、灭菌、接菌,忙得不可开交。

“多亏了昌龙,他放弃‘金饭碗’端起‘泥饭碗’,让我们全村的贫困户捧上‘金饭碗’。”贫困户乐克强一边给菌种装袋,一边感激地说。乐克强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5元的收入,年底还能分红,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去年成功摘掉“穷帽子”。

今年53岁的乐昌龙,曾在深圳一家公司当高管,年薪40多万元。2016年底,乐昌龙返乡在村里租地200亩,投资600万元办起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创业之路不平坦。2017年初,乐昌龙购买1万袋菌棒,春天多雨,夏天又遇严重病虫害,木耳在田里大片大片烂掉。眼瞅着几万元的投入打了水漂,乐昌龙心急如焚。但他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在第二季种植时改进黑木耳生产、采摘晾晒等环节的技术,接受科技人员指导,降低生产成本,当年收入50多万元。

乐昌龙还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乡亲们致富。与农户签订包技术、包回收、包赚钱“三包政策”,吸引周边农户争相引种。

“我的黑木耳马上就可以上市了,估计今年收入10万余元。”樟木脚村村民邹明生看着丰收在望的黑木耳开心不已。去年,邹明生在乐昌龙帮助下种植10余亩黑木耳,当年就脱了贫。

目前,乐昌龙的基地已辐射到7个乡镇11个村,200多亩,预计年销售收入能达到1000万元,其中6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