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邵阳、湘西州等地受灾 湖南雨势今起减弱

2019-06-10 09:0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林城 谢凌菡 于慧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雨带向南推移,我省雨势今起减弱

强降雨致邵阳、湘西州等地受灾 防汛应急Ⅳ级响应还将维持2- 3天

暴雨刚停,太阳就在长沙冒出了头,长沙市气象局6月9日12时解除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状态。8日我省多地出现了明显的强降雨过程,记者9日从省防指获悉,本轮强降雨过程中,湖南防汛形势基本平稳,随着雨带由北向南推移,雨势将逐渐减弱,防汛应急Ⅳ级响应预计还将持续2到3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林城 谢凌菡 于慧丽

邵阳、衡阳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受强降水影响,湘、资、沅、澧四水水势都有不同程度上涨,目前有四站(资水新宁、黄桥站,湘江广西段兴安、全州站)处于超警水位,资水洞口县黄桥9日15:45出现洪峰,水位267.23m。

邵阳水文局6月9日7时18分继续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上游来水及区间强降雨影响,预计未来10小时内,夫夷水新宁县城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位的洪水;预计未来9小时内,赧水洞口县黄桥镇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位的洪水。

湖南省衡阳水文局15时46分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内,湘江一级支流洣水衡东县城区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警戒水位50.50米)。

强降雨致邵阳等地受灾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自从6月6日开始,湖南多地遭遇强降水,暴雨导致湘东北、湘中多地河水猛涨,泥石流频发,城乡道路多处塌方,邵阳等地受灾严重。

6月9日凌晨2时至6时,绥宁县普降大到暴雨,此次暴雨中,14个乡镇26万人受灾,出现多处公路塌方、山体滑坡、农田受灾等灾情,共转移人员7600人,直接经济总损失1.17亿元,无人员伤亡。目前降雨持续,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6月8日8时至6月9日8时,湘西州普降大到暴雨。州内各溪河受降雨影响,水位均有不同幅度上涨,但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各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此次强降雨造成古丈县古阳镇、岩头寨镇4个村受灾。值得一提的是,古丈县、吉首市分别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65人、21人,确保了人员安全。

我省未来雨势减弱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邵阳、衡阳、永州、郴州、株洲及怀化南部9日阴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局地有阵雨。10日永州、郴州阴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省气象台预报员刘红武表示:“雨势在10日就明显的一个减弱。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湖南没有很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现场链接

暴雨突袭,消防紧急救援转移90人

“早上8时,水快涨到二楼了……” 6月9日,东安县烟草专卖局职工蒋亚平被消防人员救援出来后,仍心有余悸。

6月9日清晨5时至上午9时,东安县遭遇暴雨袭击,县城降雨量152毫米,致城区部分地段严重内涝。

上午8时起,东安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消防指战员迅速赶赴各受灾现场。

8时15分,东安县烟草公司家属区水深达2米多,消防指战员根据现场情况,先从安全地带搭架救援拉梯至一栋家属楼,将15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消防指战员与县人武部联系,调用民兵应急分队皮划艇,救援另一栋家属楼内的被困群众。家在4楼的88岁邓淑姬因病不能行走,救援人员用竹椅抬着老人,把她转移到皮划艇上。到12时,消防指战员救出37名被困群众。

8时20分,另一队消防指战员赶到东安县老火车站家属区,背出40名群众和4名儿童。

8时27分,在东安县司法局旁的老城区,消防指战员涉水背出一对母子。 9时56分,在东安县加州首府小区,消防指战员通过切割机破拆,救出被困的一对90多岁老夫妻。

当天,东安县消防大队共救出90名被困人员,帮助群众转移、保护财产价值70多万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