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为爱拿起绣花针 助残富民暖人心

2019-06-09 10:3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芳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6月8日,在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街道新源社区的一间独栋住宅里,吴耀存正指导几名智力残疾儿童学湘绣。

1986年,吴耀存从部队转业回来后,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培训部担任主任。1991年,妻子袁友梅凭借自身的刺绣技术创立了家庭式小作坊——青竹湖绣庄。两人在事业、生活上齐头并进。但幸福却被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2003年的一天,袁友梅突然昏倒在车站。经过抢救,她虽然保住了生命,却成了瘫痪在床的植物人。 2006年,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吴耀存心中燃起了完成妻子心愿、传承和发展湘绣的想法,毅然辞去原单位的职务,重新开办绣庄。他聘请村里的妇女当绣工,并请来湘绣老师免费为她们培训。这些绣工后来有的成了专业技师,有的自己开办绣庄。他的绣庄因此成了村里的富民工程,为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除了带动村民致富,吴耀存一直想再帮助村民做些慈善事业。

2018年,吴耀存结识了黄姣,听到她想在开福区开办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后,他立即腾出自己在新源社区湘绣生产基地的两层楼,免费为其提供场地,开福区民祥康复托养中心就此诞生,而这也是长沙城北唯一一家能收留2-59岁残疾人群的托养中心。中心成立后,吴耀存还结合湘绣特色,让残疾孩子学习简单的湘绣工艺,并回收这些作品,让他们感受创造的快乐。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