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非洲】最好的帮手 成了真心的朋友

2019-06-09 08:4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他们远隔千山万水,却经常相互惦念。端午节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员工伍勇的非洲莱索托王国朋友德波给他发来了问候——

伍勇和德波忙里偷闲“干一杯”。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嘀哩、嘀哩……”6月6日下午3时,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八局)国际公司员工伍勇的手机发出微信提示音。微信好友德波向他发来视频请求。

“这是我在非洲莱索托王国结交的朋友,名叫德波。”伍勇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接通视频。视频里,德波满面笑容。

“嗨,德波。”

“嗨,勇哥。”

视频里传出的声音,让办公室其他3位曾在莱索托王国工作过的同事,放下了手里的活,围了过来。

“德波、德波、德波。”同事们欢快地叫着,抢着将手机摄像头对准自己的脸。

德波一一跟大家打招呼:“明天就是端午节,别忘了吃粽子!”视频里,德波用独特的普通话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最好的帮手

伍勇跟德波的相识缘于工作。

2011年,水电八局中标莱索托王国麦特隆项目,伍勇被公司派往莱索托王国工作。

“项目部要招一名当地司机,德波是当地人,读过书、会开车,是合适的人选。”伍勇说,德波不善言谈,但做事靠谱。

在莱索托,疟疾发病率高。尽管去之前,伍勇和同事们做足了“攻略”,但仍然难以幸免。

一次,伍勇和同事乘坐德波驾驶的汽车外出办事,快到目的地时,同事突然感觉浑身发冷,伍勇和同事打算坚持一下,办完事再返回驻地治疗。德波得知后,一向“听话”的他,不顾伍勇和同事的反对,掉转车头,就往项目驻地狂奔。

经医生诊断,同事患了疟疾,如果不及时治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德波这次“违抗命令”,让伍勇和同事心怀感激。

伍勇工作的地方缺水严重。为解决饮水问题,项目部专门打了一口深井,但当地村民经常将水管割断,把井水引入自己家中。项目部找当地政府官员协调,村民置之不理。

见此情景,熟悉当地民情的德波主动请缨,他带领项目部负责人拜访当地酋长,赠送药品等物资,问题迎刃而解。

“每次遇到紧急情况,德波总有解决办法。”伍勇说,很快德波就成了大家的好帮手。外出采购、跟当地村民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大家都喜欢叫上德波。

深厚的友谊

德波能干,还很好学。

“每次驾车外出,他都会在车上向我们请教,学习中文。”伍勇说,慢慢地,德波跟大家越走越近,情谊越来越深。

非洲有很多传统节日,每次过节,德波都会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项目部的中国同事去他家做客。

“非洲人过节,仪式感十足,但吃得非常简单。”伍勇回忆,第一次去德波家做客,是在5月份的“非洲日”。得知有中国客人,德波的亲朋好友也纷纷赶来。大家在屋外的空地上载歌载舞,尽情狂欢。

吃饭时,德波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牛肉和木薯招待大家,他按当地习俗将牛肉和木薯炖成一锅,大家围成一圈用手抓着吃,其乐融融。

遇到中国传统节日,伍勇和同事也会邀请德波参加。德波参加最多的中国传统节日是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

“还记不记得中国的传统节日。”6日下午视频时,伍勇故意提出问题考德波。

“我是一个‘吃货’,当然记得中国的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每个节日都有好吃的。”德波笑着说,比如,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

德波对中国传统美食记忆最深的是饺子。“饺子很好吃,一口下去,唇齿留香。”德波说,“唇齿留香”这个词是他刚从网上学来的。

故事还会有“下文”

随着莱索托王国麦特隆项目的顺利交付,伍勇回到了国内。但他和德波的情谊一直未断,经常通过微信相互交流。

采访中,征得伍勇同意,记者用近1个小时的时间翻看完他跟德波的微信聊天,发现这是一场未完的对话。

2月15日,伍勇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孩子的照片,德波看到后,立即发来私信:有其父必有其子。

3月17日,德波发来信息:我失业了。伍勇立即回复信息,对他进行鼓励。

……

“高兴的事情,他会跟我分享;遇到烦心事,也会跟我诉说。”伍勇说,水电八局国际公司每位从非洲回来的同事,心里都藏着一份“非洲情”。很多同事生下孩子后,会用当时在非洲工作时的项目名,给孩子起小名。比如,一位曾在莱索托王国麦特隆项目工作过的同事,给孩子起的小名就叫“小麦”。德波教伍勇和同事们跳的草绳舞,已成了水电八局春节联欢会上的保留节目,每年上台表演,都会赢得阵阵喝彩。

最近,得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召开,德波的信息比以往更频繁。

“真希望你们来非洲,到莱索托做项目,我给你们做服务。”德波在微信里向伍勇发出邀请。

伍勇的回复情真意切:我们的故事远未结束,肯定还会有“下文”。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