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身祭屈原,同漂茅岩河

2019-06-08 08:10: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时维己亥兮,五月端阳。龙舟竞渡兮,澧水汤汤……”6月7日,端午佳节,一场“千人同漂祭屈原”活动,在张家界西线旅游景区茅岩河漂流古渡举行。伴随着本地学者金克剑悲壮激情的祭文,我国历史上第一位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乘着乌篷船溯流而来。

烟波浩渺,五艘仿古的乌篷船从河中央缓缓驶向岸边。“屈原”在前,挥舞着双手向岸边的人问好。另外4艘紧随其后,有两船上分别载着怀抱古琴、琵琶的古装女子,边弹边唱。还有两艘船只,手提花篮的两名女子坐在船头,伴随着船只的徐徐前行,手中的红玫瑰、黄菊花花瓣就撒落在水中,随水流的方向铺开……

祭文声落,上千名游客上前面向茅岩河敬酒、撒花,向这位来自2300年前的“诗人”致敬。

与此同时,漂流活动也正式启动。茅岩河漂流位于“百里画廊”茅岩河的下段,享有“天下第一漂”的美誉,是张家界的经典旅游线路,更是夏季亲水游的不二选择。

来自五湖四海的上千名游客穿上救生衣,自由组队,有序举浆前划,朝着两公里外的下码头进发。远远望去,两百多艘黄色的皮划艇在河面渐渐展开,在茅岩河的绝美风景中穿梭,甚有气势。

2人的自助漂大多是情侣,一起划桨泛舟,平添一丝浪漫。而4人的自助漂更多是亲子游,一家人出游,多了一份温情。炎炎烈日似乎被茅岩河的习习凉风和冰沁的河水“浇灭”了。一路上,游客们乐在其中,有人独乐,游山玩水;而同行人较多的则分为几个“阵营”,打了一场过瘾的水仗。

漂流时长约一小时抵达下码头。这里与上码头全然两个世界--上码头,古装、古诗、古乐、“古人”,颂《离骚》,奏《慨古吟》,祭奠屈原;下码头,白族同胞跳着欢快的迎宾舞,美丽的白族姑娘端来“三道茶”,献上端午粽,极具白族特色的表演正歌唱着幸福的新时代。

一条茅岩河,似乎成了时光的纽带,连接着历史和今天。置身其中,游客仿佛从2300年前屈原的时代穿越至今。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