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汨罗江边背《离骚》火了

2019-06-07 09:08: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紫昱

端午汨罗,行吟圆梦。

6月6日上午,在汨罗市屈子文化园里,《离骚》全文背诵大赛如火如荼。上到80岁的老爷爷,下到8岁的小学生,带着一份浓烈的爱国情怀参与其中。至当天中午12时,就有4位挑战者成功背诵了全文,分别获得5000元现金奖励及终生免费进入屈子文化园资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来自北京的顾仁静,今年80岁,是第一位挑战成功的参赛者。他的背诵行云流水,而且铿锵有力。

“人老了记忆力会衰减,为了衰减得缓慢一点,我选择了背诵一些诗文。”顾仁静说,他多年来养成了坚持背诵诗文的习惯,听说端午节汨罗市举办《离骚》全文背诵大赛,就带着家人一起过来“凑凑热闹”。

顾仁静表示,《离骚》是我国古代最长的政治抒情诗,诗中体现了作者屈原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九死不悔的变革志向,“我花一个月的时间背了下来。”

据了解,《离骚》共有2000多字,是我国古代第一首由诗人自己独立完成的带有自传性质的长篇抒情诗。

舞台上,年仅8岁的小学生史芳庆也不甘示弱,10多分钟流利背完。他从熟读到背诵,花了两周时间。

“我们希望通过背诵《离骚》这种方式,推广《楚辞》,推广屈原文化。”汨罗市屈子文化园管理中心党组书记、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征表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

周征介绍,现在这个比赛报名很火,全国各地都有人打电话来咨询。据悉,《离骚》全文背诵大赛将持续到6月10日。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