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渡祭屈子 隆重入夏天

2019-06-07 08:4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沙琳 徐庶

6月7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挂艾叶……丰富多彩的端午习俗已在湖湘大地上传承了两千多年。

五月五,龙船下水打烂鼓

端午节前夕,道县迎来了全年人气最旺的返乡潮。

“在我们这儿,春节、清明节可以不回家。但是端午节是全村全族的大事,谁要是不回家,对全村人都交代不过去。”道县文化馆副馆长王建文说,“扒龙船”(即赛龙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事。

过去,道县的龙船赛在农历五月初一至初五举行。今年,为了不影响学生高考,比赛提前到农历四月廿八日至五月初二。

农历四月廿八日,6月1日,天空下着小雨,依然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潇水河上汇聚了144条龙船,3400多名参赛者同场竞技,观看的居民和游客挤满了两岸。

道县的龙船造型独特,船头有龙、凤、虎、麒麟4种造型,多种颜色,每一个造型和配色都代表着一个村。竞赛达到何种激烈程度?看“五月五,龙船下水打烂鼓”这句俗语便知。

6月7日,端午节当天,“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暨第15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将在汨罗开幕。赛龙舟当然是重头戏。据活动组委会介绍,在汨罗,农历五月初五为“小端午”,将举办民间龙舟赛。农历五月十五(6月17日)为“大端午”,6月14日至17日,将有16支境内外代表队在第二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中一决高下。

各种习俗与龙舟赛相生相伴。如道县,比赛前一天,要抬龙头、办庙会。龙舟队办下水宴、吹牛角号、为龙点睛、擦拭龙头、打犁头火、划夜龙船。在汨罗,船底的主木一定要是偷来的,龙舟制作完工之后,有隆重的关头仪式、亮舟仪式。龙舟下水前,有祭龙仪式。

非遗专家郑长天认为:“民俗活动往往与当地的文化、人们的精神和信仰密切相关。以龙舟赛为代表的端午习俗在湖南传承较好,除了水域资源好这个自然条件外,是由于当地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文化空间。”

纪念屈原的时间注脚

临近端午,汨罗江的水就开始涨。很久以前,人们认为是龙掌管水的涨落,便通过划龙舟的方式娱龙祭龙,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直到公元前278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投江。从此,汨罗的端午习俗与屈原紧密相连。人们顺江打捞其遗体,“划龙船”逐渐演变为“龙舟竞渡”。原本用来祭龙的糯米饭团裹上叶子、缠上五彩丝线成了粽子,演变成祭祀屈原的物品。单纯的祭龙仪典,演变成为祭祀屈原与祭龙并存的“朝庙”。相传,古代汨罗人还把防病的菖蒲当作屈原的佩剑,认为有驱逐妖魔鬼怪的作用。

“文化名人提升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郑长天说,在安徽、江苏等地,端午节纪念的是伍子胥,但大部分地区都是纪念屈原,湖南是最典型的代表之一。

今年端午节活动期间,汨罗还将举办《屈原》原创音乐剧首演、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全国端午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与屈原有关的活动。

溆浦县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身友介绍,溆浦是屈原流放的定居地,溆浦人与屈原感情深厚。自东汉以后,溆浦就有农历五月初五过“小端午”,五月十五过“大端午”的习俗。溆浦人特别重视大端午,过得隆重而悲壮。这是因为传说中,古代通讯不发达,农历五月十五这天,溆浦人收到了屈原投江的消息。从此,溆浦小端午龙舟下水,各自单独训练,大端午开始竞渡。今年,溆浦龙舟赛的举办时间是6月16日至17日。

祛病消灾,隆重入夏

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列入我省四级(国家、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的端午节相关代表性项目有30个,除湘潭和邵阳,全省12个市州都有涉及。除了龙舟赛、龙舟制作技艺、屈原传说等,还有洗风药、盘王节、抢鸭子等多种习俗。

农历五月初五,春夏之交,湖南气候湿热,蚊虫滋生。

端午节期间,采药人在道县潇水路自发形成药市,上千种中草药聚集于此。道县文化馆副馆长王建文说,端午节当天晚上,全县男女老幼都会用中草药煮的水沐浴。最初是为了祛风湿,因此叫“洗风药”。后来,人们会根据需求,选择治疗皮肤病等功效的药材。汨罗江两岸,人们在端午节当天打扫住宅、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的习俗保留至今。

完成这些隆重的仪式后,便可安然迎接夏天的到来。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