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5G来了,预计本月湖南首批体验用户就可用上5G手机

2019-06-06 21:5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夏博]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5G靴子终于落地。6月6日上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此次工信部跳过临时牌照直接发放商用牌照,将原定于2020年全面推行5G商用的计划提前半年,预示着目前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记者了解到,预计本月湖南首批体验用户就可用上5G手机。

进展:湖南将建设2000个5G网络基站

“预计今年湖南将建设2000个基站的5G网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谢小鹏曾介绍,湖南正在推进5G网络的建设,全省14个市州均已开通5G网络体验试点站,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湘江新区车联网、电视媒体直播业务的“两会”媒体中心等多个重点领域还进行了试验网建设。

2018年12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加快了运营商的网络建设进程。2019年5月10日,湖南移动长沙分公司总经理李波与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志军打通了湖南省首个5G视频电话,标志着湖南省5G商用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通管局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湖南省移动电话基站数达到25.1万个,其中4G基站总数达到15.2万个,4G移动电话用户达4818.8万户,4G电话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3%。

改变:下载1GB视频仅需7秒

尽管5G已经轰然来袭,但大多市民并未见过5G的真面目,5G网速到底有多快?在2019年“世界电信日”之际,记者就前往长沙电信东塘营业厅5G体验专区尝鲜体验了一把。

三湘都市报记者使用体验终端接入5G网络,在一家视频网站点击下载了一部大小为2.16GB的欧美电影,从点击下载至视频播放,整个过程不超过20秒,经过现场测试,5G最高下载速度达1.42GPBS,而用4G网络下载同样一部电影显示耗时为5分钟。记者使用该手机进入手游“刺激战场”,全程无任何卡顿。

相较于4G网络初期100Mbps的峰值速率,5G的理论值将达到5Gbps甚至是10Gbps,将会是4G网络的50-100倍。同时,5G具备的低时延特征,用户从行为发起到联网仅需1毫秒,而人眨眼的时间是200毫秒,5G时代真正做到“眨眼之间千里之外”。

但5G给人们带来的改变,绝不仅仅是上网速度快,而是能让各行各业打破空间限制,以无线的方式拓展所有能想象到的工作生活方式,让生活无限。听虚拟主播流畅播报新闻、机器人阅卷分析学科弱点、机器人自动泊车……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场景,都将通过5G网络成为现实。

终端:5G手机价格与4G持平

运营商紧锣密鼓的部署5G试验网络的同时,手机厂商纷纷加快马力,争抢全球首款5G手机的“头彩”。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三星S10 5G版、小米Mix 3 5G 版、OPPO Reno 5G版、vivo NEX 5G版、中兴天机AXON 10 Pro等手机已交付运营商进行入网测试,一加、Realme、LG也陆续公布旗下5G手机产品消息。

尽管5G手机未能交付使用,但记者在中国联通近日开启的“5G先锋计划”中发现,国内四大手机厂商列出了各家5G手机的价格。其中,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和努比亚mini 5G,价格为10800元;华为Mate 20 X 5G价格最高,达12800元。

有分析认为,5G手机需要支持毫米波等技术,还需兼容包括4G在内的网络,因此芯片、射频等部件都会带来更高的成本。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建议消费者,想体验5G手机的用户应多前往运营商营业厅了解价格信息,2020年第四季度,5G手机全面铺开后,2000元价位的5G手机或成主流。

何时用?6月将有第一批5G体验客户

对于广大手机用户来说,5G发牌商用并不等同于5G时代的真正到来。由于网络建设的成本较高,5G的商用化会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不过,早在牌照发放之前,三大运营商就已经迈出了5G建设的步伐。

记者从湖南联通获悉,6月将在长沙建立全省首个5G体验社区,同时招募一批5G体验用户,湖南联通将为他们提供5G手机卡及体验终端,届时,湖南第一批“弄潮儿”将享受5G带来的无卡顿上网体验。

湖南移动方面介绍,获得5G业务经营许可后,中国移动将加快5G网络部署,今年9月底将在长沙在内的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客户“不换卡”“不换号”就可开通5G服务,针对消费者的5G资费套餐也会同步推出。

湖南电信表示,截至目前,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已开展涵盖政务、制造、交通、物流、教育、医疗、媒体、警务、旅游、环保十大垂直行业重点应用场景,联合试验客户超过200家。获得5G牌照后,中国电信将继续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确保优质的网络质量和丰富的应用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