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岳阳:来村里,过向往的生活

2019-06-06 17:32: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编者按: 5月30日至31日,中央及湖南省直主流媒体走进岳阳,开展“乡村振兴看岳阳”主题采访活动,对岳阳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农业产业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开展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典型做法,进行了深入采访。

岳阳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一年多来,该市农村面貌发生了大提升、大变革:告别‘空心房’、住进新楼房,村子变美了、邻里和谐了,村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农业兴百业兴,农村稳社会稳,农民富全民富。岳阳农村一小步,湖南乡村振兴一大步。岳阳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在湖南全省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人民网湖南频道将岳阳市作为湖南乡村振兴的样本,进行剖析,以飨读者。

汨罗市屈子祠新茶村一分场景色。 周敏 摄

人民网岳阳6月6日电 沿着“三湘第一路”芙蓉大道,一路向北,直达岳阳。这里,一幅幅唯美画卷徐徐展开,一张张村民笑脸幸福绽放,一座座宜居村庄蓄势待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表示,全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努力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从“盆景”到“风景”,从“局部美”到“处处靓”,岳阳乡村正在逐步蜕变为“宜居、宜业、宜游,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休闲乐园,乡村振兴战略在此落地生根。

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美景。 金电波 摄

湘阴县燎原村:打造“五美三宜”新乡村

“以前的‘空心房’不见了,变成了小广场、小菜园、小果园、小湿地,生活环境大大提升了。”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双塘组村民刘勇“炫耀”道。近年来,该村大力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推进净化、绿化、美化、亮化行动,乡间小道已全部硬化黑化,改建卫生厕所400余个,建成人工湿地1个,栽种栾树、桂花树、红叶石兰等树苗5000余株……站在双塘屋场,微风拂晓,树叶婆娑,水面泛起阵阵涟漪,让人心旷神怡。

燎原村位于该县东南部,是湖南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该村按照“五美三宜”建设要求,大力实施“空心房”整治、风貌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产业振兴等六大工程,一个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脱颖而出。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为最大限度彰显乡村布局之美,该村聘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左公故里、美好金龙”为主题,以“生态康养谷”为定位,编制燎原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道路交通、民居改造、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据了解,该镇通过规划引领、强化执行,正全力打造长株潭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民俗是根,文化是魂。走进燎原村,每家每户都将左公家规家训制作成标牌挂在墙上,老百姓说起左公事迹是如数家珍、充满自豪。湘阴作为晚清中兴名臣左宗棠故里,深入挖掘左公文化,将左公耕读、家训等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村庄改造、景点打造之中,让左公精神具体化、实物化,以左公精神熏陶人、感染人、塑造人,“治陋习、树新风”蔚然成风。

千难万难,党员带头就不难。据了解,金龙镇以“五双”“五化”建设为抓手,搭建农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屋场+村民自治协会”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燎原村美丽乡村示范点以1个党总支辖3个党支部,分18个党小组,带18个屋场,屋场管理委员会由党小组成员组建班子构成。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屈原管理区营田镇栀子花开。 姜帆 摄

屈原管理区营田镇:栀子花开产业香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从岳望高速公路驶出,转眼就到了屈原管理区,映入眼帘的是沃野平畴、沟渠纵横、阡陌交通、屋舍俨然,宛如一幅秀美、和谐、富裕的水乡画卷。

走进屈原区营田镇,空气中弥漫着栀子花的淡淡清香。作为全市首批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镇之一,营田镇着力打好栀子小镇这张“特色”牌,“栀子+基地”“栀子+深加工”“栀子+文化”“栀子+休闲旅游”“栀子+城镇建设”等全面推进,基地面积跨省发展到10万亩,栀子、茶叶深加工产值即将突破10亿元,到栀子小镇吃“美湖鲜”、喝“栀子茶”、玩“大草原”、乐“民宿区”的游客越来越多,有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营田镇和栀子花的渊源,还得从河伯潭村委会主任杨莉说起。“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一直有个目标,就是要带领乡亲们依靠产业脱贫致富。”杨莉通过调研了解到,栀子花是岳阳的市花,荒坡上都能种。而栀子树是原卫生部颁布的第一批药食同源植物,特别适合湖南的土壤、气候和环境,经济价值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经过调研取经,2012年底,杨莉自掏腰包创办高科技农业实验室,出于稳妥考虑,杨莉没有急着把改良成功的种苗交给农民栽种,她流转1000多亩山地作为示范基地,种植黄栀子。

“改良过的黄栀子适应性好,可以1年挂果、3年丰产,到了秋天满树金黄。”杨莉说,2013年底,她决定向乡亲们推广黄栀子,随后她成立栀子专业合作社,已带动1080户农民入社,合作社社员人均增加收入1800元,其中有20%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今,岳阳及周边地区种植黄栀子面积超过6000亩,每亩每年可盈利近3000元。

如何让散户种几亩栀子也能脱贫致富?杨莉推广栀子林下养殖鸡鸭。“当年就产生了额外的收益,去年纯收入达到8万多元。”合作社社员柳科阳说。

栀子产业链的成长,见证了屈原管理区打破传统农村功能分割格局,实现农村产业“基一强二”“接二连三”“接三带二”融合发展的改革历程。近年来,屈原区先后引进产业项目42个,到位资金32.6亿元,民宿游、乡村游、江湖游等遍地开花,农业产业化建设有为有位、有声有色。

华容县华一村风景。吴巍伟 摄

华容县华一村:移风易俗风清气正

因境内的华一水库而得名的华容县华一村,多年来,“乡风文明”早已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从2005年开始,由群众自发开始编写村志,总结、推介华一村的经验和优良传统,引导村民勤俭持家、诚信经营、健康生活、和睦邻里。

早在2015年,华一村便开始全民禁鞭行动。每年清明节、腊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劝导队到各路口进行劝导。开展禁鞭以来,没有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炮竹现象。据初步统计,每年清明节,可为群众减少鞭炮开支5万多元,全村每年可节约鞭炮消费28万多元,相当于在家村民一年粮食消费。

2017年,村里投入50多万元完善绿色文化活动中心,向每个农户免费提供垃圾桶、垃圾袋;还成立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由9名全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组成,对全村红白喜事上门劝导。将原村礼堂进行改建,建成村文化活动和红喜事承办场地,方便村民节约办事,减少生活垃圾。

全村红白喜事做到“五禁止、五倡导”:禁止搭拱门,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禁止使用一次性餐具,禁止占用基本农田葬坟,禁止新建豪华墓。倡导简办、少办、不办、新办、以及厚养薄葬。今年来,全村共劝导红白喜事10起,没有违规燃放烟花鞭炮、使用一次性餐具等现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理念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华一村所在的华容县还全面开展 “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全县年均人情宴请次数已由刹人情风之前的10大类6.9万例锐减至2万例,办人情宴请支出由34.9亿元锐减至9.1亿元,人平减少人情宴请支出3819元。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普遍感到人情债轻松了、社会风气好转了、生态环境更美了。(慕林)

相关专题:乡村振兴看岳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