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包粽 喜迎端午佳节

2019-06-06 10:24:19 [来源:新桂阳客户端] [作者:李卓林]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5日讯(李卓林)一片片四季竹叶翻转跃动、一条条秸秆线绳飞舞缠绕、一个个绿色的小粽子完成了……6月4日上午,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百人包粽子比赛在桂阳县步行街古戏台隆重举行,浓郁的节日氛围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201906051748495138.jpg

数条长桌拼成“长桌宴”,长桌上盛放着调配好的食材,参赛者们穿上“绿马甲”蓄势待发。为了让更多市民体验别具特色的粽子文化,桂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稻香灰水粽,成了长桌宴上别有风味的一道美食。灰水粽以燃稻为碱,以谷杆裹身,文化传承已有数百年。

201906051744254860.jpg

“先把粽叶卷成桶锥状,然后放少许糯米,再添加卤好的佐料……”台上,稻香灰水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会清一折一卷、一包一捆熟练地进行示范。台下,参赛者们依葫芦画瓢,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这其中有初次尝试包粽子的新手,也有“久经战场”的包粽大咖,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共同体验着“包粽子”的乐趣。

201906051749223989.jpg

比赛现场,共吸纳了200余名市民参与比赛。通过紧张角逐,最终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2名以及优秀奖若干。短短两个小时,市民创作的“粽子”多达上千个。比赛完成后,包好的粽子市民可以自行带回家同家人一起分享。

来自桂阳县太和镇的王阿姨参加“包粽子”活动后表示:“端午节是一定要包粽子的,这是传统的记忆、传统的味道、传统的文化。”

201906051749435269.jpg

“端午节包粽子是我们2000多年的传统习俗,凝聚了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桂阳县文化馆馆长付国凤说,举办此次庆端午包粽子活动,旨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共树文明新风,引导大家了解端午节、认同端午节、喜爱端午节,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加深社区邻里间的感情。

201906051750042676.jpg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今日热点
焦点图